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知产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全球智博会法律与知识产权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20

    2019年5月9日上午,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同主办的以“见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全球智博会”)于苏州正式拉开帷幕,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领导和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相关领导、联合主办方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5月9日下午,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法律与知识产权分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本次分论坛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国法律顾问及本次全球智博会法律顾问盛唐律师事务所联合联盟知识产权组、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作为全球智博会上首次亮相的法律与知识产权分论坛,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分论坛邀请到了学界、实务界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法律与知识产权,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及圆桌讨论。

    法律与知识产权分论坛由承办方盛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盛唐(龙岗)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勇飞律师主持。主办单位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作为致辞嘉宾,对国家就人工智能方面的宏观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电学发明审查部周述虹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丁晓东教授、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法务部数据及隐私保护中心负责人黄晓林先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法务部吴淑珍女士分别发言。

     

     

    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知识产权》杂志执行主编、副总裁李雪主持,杨明教授、丁晓东教授、黄晓琳先生及七星天(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翔博士就“目前产业界面临的挑战”“人工智能过度保护问题”“法律应该如何回应技术变革问题,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要先发制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算法如何保护,如何平衡个人保护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在演讲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就AI与著作权保护问题进行发言。她从人工智能带来的著作权法律制度挑战层面,分析了人工智能是否具有作者地位、人工智能生成物是否构成作品、相关权益归属等相关热点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