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2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思政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做好校友走访工作、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基层就业考察工作,我院于7月28日至8月3日组织师生赴江西南昌、景德镇、抚州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班主任张琪副教授、郑人玮副教授、安新宇博士,研工办主任蒙广平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尹力沉老师,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张鲲先生,在校本科生饶红和梁敏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由走访在校贫困生家庭、看望基层选调生和校友座谈三个环节构成。

     

     

    在走访贫困生家庭环节,调研团队针对国家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表现进行了介绍,并与在校生家长围绕学生成长经历、家庭生活环境、父母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即将面临的升学就业问题展开了探讨,力求合理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最后老师们对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调研工作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要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勤学苦思,持之以恒,在毕业季收获自己满意的结果,不负父母的期望和自身的努力。

    在江西景德镇乐平市后港镇和抚州资溪县马头山镇两地,调研团队深入基层看望了我院挂职锻炼的两名选调生戴思桦与何强同学。戴思桦同学能够迅速适应基层工作环境,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在近两年的工作时间里,走遍了后港镇各个村庄,热心服务群众,工作不遗余力,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何强同学在工作岗位中真抓实干,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土特产设计包装,申请注册商标,为当地扶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调研组通过与选调生挂职单位领导的座谈,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基层用人单位对财政、金融、法律人才需求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收获了鲜活的一手材料,将为我院后续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调研团队于8月3日组织的校友座谈会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江西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活动不仅聚集了在江西工作的法学院校友,也吸引到众多毕业于其他学院校友积极参与。调研团队与校友们就毕业后工作情况、加强学校与校友间联系、在校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中央财经大学江西校友会会长崔建华表示,本次法学院开展的实践调研活动意义非凡,作为首次成建制看望毕业校友的实践活动,它不仅体现了母校对毕业生的关爱,也在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构建了合作的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打破隔阂,为更好发挥校友会服务校友的职能打下坚实基础。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张鲲表示,江西校友们身上所迸发出的朝气与热情,使自己对新加入江西校友会的校友们有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全体校友们能够一同努力,将校友会打造成情感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和价值展示平台。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首先对江西校友会大力支持学校工作表示感谢,随后就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法学院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徐颖副书记表示,伴随我校70周年校庆,着力推进校友工作的开展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校友回访工作实质上作为人才培养完整体系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对于进一步提升目前在校生的培养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能够从优秀校友身上充分汲取知识的养分和前行的动力。中财法学院的历史虽然年轻,但发展势头迅猛,学院于2018年成立天津校友会法学专业分会,希望集校友之力共同促进母校和法学院的蓬勃发展。最后,徐颖副书记向在座校友们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大家在金秋十月相聚北京,共同回顾中财70年风雨来时路。

     

    至此,我院暑期江西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学院将系统梳理调研所收集的各项信息与素材,精准把脉,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育人的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