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权副教授获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17

    刘权副教授申请的课题“比例原则的精确化及其限度:正当理由、商谈与正义”,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申报成果约20余万字,主要研究了被称为公法“帝王原则”的比例原则的精确化及其限度问题,探讨了作为正当理由的比例原则同商谈、正义的关系。申报果共分为八章,实际上属于四大部分。第一章属于第一大部分,主要研究的是比例原则的基本原理、空洞性及其影响;第二至五章属于第二大部分,主要研究的是比例原则的精确化方法,对比例原则的四个子原则的适用进行了详细论证;第六章、七章为第三大部分,主要研究的是比例原则精确化的效用与限度,并反思了政府行为的传统合法化范式,提出应迈向商谈合法化范式,实现实质正义。第八章为第四大部分,对比例原则在我国的适用进行了系统实证研究并作了展望。

    本申报成果选题新颖,属于世界法学前沿性学术研究,充分运用了德语、英语、中文等国内外一手学术文献,并结合最新的立法资料、司法判决,首次对比例原则的精确化及其限度进行了全面系统、详细深入的专门研究。研究方法上,综合运用了交叉学科研究法、规范分析法、案例研究法、比较研究法、理想模型法、历史分析法、系统分析法等多种方法。

    申报成果部分内容已在《中国法学》《法学家》《政治与法律》《财经法学》等刊物发表,未来拟计划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比例原则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比例原则的私法适用及其边界、比例原则与给付行政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申报成果预计2021年正式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