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华彬教授谈法学生如何养成民法素养与民法技能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年10月9日晚7点,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华彬教授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4教室作题为“法学生如何养成民法素养与民法技能”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讲座第三讲,由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陈华彬教授论述了民法的调整对象、功用、价值与系统。他强调,民法旨在实现人类实质性的价值,其制定与实施面向整个人类社会的各种关系,渗透在人们生活之中;民法机理贯穿于人的生死线,无时不体现着民法对人类的终极关怀。同时他还指出,学习民法的现实意义在于,有利于同学们培养起良好的品格与人格,辩证看待问题,解决好生活中的难题与冲突;有利于推动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建立。

    谈及民法典,陈华彬教授表示其编纂与中华民族的文化高度、历史高度密切相关,是新中国民法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法制史的最高峰。从民法的制度体系架构视角,他就民法总则、物权法、债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和人格权法分别进行了精简概述,并结合现实案例阐释了部分法律条文的含义和理解难点。

     

     

    随后,通过介绍和比较欧美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民法的发展程度,他指出了我国大陆现行民法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国民法的发展提出了期待和希望。

    对于法学生民法素养与民法技能的养成,陈华彬教授给出了一些学习建议。他讲到,法学生既要阅读精品民法著作并从中记忆民法概念、制度、原则、条文,又要善于发现现实生活中的民法原理,在对民法案例的关注中培养民法学习的兴趣。此外,法学生还应多参加民法选题类的辩论赛、案例大赛等,尝试撰写民法方面的小论文,或到法院、律所、检察机关参与辅助办理民事案件,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法律技能与素养。

    陈华彬教授最后谈到,我国的法学事业将迎来“民法典的注释时代”,而这一艰巨使命则寄托于新一代年轻的法学生。中国民法的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任重道远,同学们应当“上下求索”,努力学习。相信经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对民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能够在民法的大道上砥砺前行,为我国民法事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高飞宇、尹玉泠  图/王天欣、尹玉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