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举办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建设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2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物博地理标志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建设(北京)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产、学、研专家70多人参与论坛。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讲师张金平博士主持。

     

     

    各位主讲嘉宾围绕如何提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建设主题各抒己见,主要涉及了地理标志的内涵与外延、地理标志的保护模式、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的作用、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的公地悲剧化解等问题。本次研讨为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如何规划、培育、提升,特别是地理标志文化的挖掘、沉淀、宣传、弘扬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目前对地理标志的定位,还是从精准扶贫、脱贫的角度来谈,下一步应该从脱贫到致富、到小康的视角,来谈以地理标志推动区域品牌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逐步认识到地理标志可以作为实现从脱贫到小康的一个抓手和路径。她还提出,谈到地理标志的保护,一定会谈公私合谋,在公私合谋的模式下,必须谈私主体的作用,也必须谈公共管理机关或者部门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完整的体系中,每一个部门的角色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地理标志的公地悲剧问题,她指出只要是群体性使用就必然会产生公地悲剧,在地理标志的保护里面,公地悲剧的产生,可能会涉及到柠檬市场的问题,或者说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如何从制度上以及管理层面来破解公地悲剧,这确实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文/张志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