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金平博士参加2019知识产权上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5

    2019知识产权上地论坛“优化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法治完善”研讨会于11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学术论坛之一。十三届全国政协、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专家,以及全国有关研究机构、大学、法院、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在“近期著作权法领域热点问题圆桌讨论”中,我院张金平博士提出了人工智能作品合理使用的问题供探讨。他指出,人工智能作品合理使用的根本问题在于人工智能对作品的使用是否特殊到需要在立法层面提供专门的著作权限制与例外条款。他认为,人工智能它对作品的使用是全面的、批量化的复制,这种使用不被现行法著作权的限制与例外所包括,也未被我国司法实践认定为合理使用。然而,考虑到人工智能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代表性技术及其对未来社会的重大影响,以及美欧日提供了各自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我国也应当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此,他提出了专门著作权限制与例外、法定许可和合理使用一般条款三种解决方案供大家讨论。主持人王迁教授和其他圆桌讨论参与者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通过参加论坛大会和各分论坛、圆桌会议,他了解了知识产权领域最新研究动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