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城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伟校友做客我院 主讲检察制度与检察官职业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9年10月16日晚七点,中央财经大学农财系91级校友、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伟做客我院,为2019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检察制度和检察官职业”的讲座。这是“法学专业和法律职业”课程讲座第4讲。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伟副检察长系统介绍了检察院的性质。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是由宪法赋予的,是由我国的政体所决定的。检察院也是司法机关,它代表国家提起公诉,其职务行为具有法律性、程序性、法律适用性,司法色彩鲜明。接着,他介绍了从建国之初坚持至今的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模式,展现了检察院在工作模式上鲜明的行政色彩。另外,张伟副检察长还展示了检察院的层级与任期设置,并以北京市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直辖市检察院的独特性。

    接下来,张伟副检察长介绍了检察院的四类职能,分别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然后,他着重阐述了刑事检察职能,可细分为审查逮捕职能、审查起诉职能、刑事侦查职能、刑事监督职能,并就审查起诉职能的具体情形和行使监督职能的分类和可以进行监督的条件做了细致说明。另外,张伟副检察长对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做了简单解释,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民事行政监督的流程。他讲到公益诉讼检察分为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三类,并指出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作为现代新型诉讼有着广阔的研究空间。

     

     

    “一名合格的检察官要具备一颗追求正义的心、一个充满智慧的头脑和一张能言善辩的嘴。”在讲座的最后,张伟副检察长建议各位在座的法学生们,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并多多学习经济学相关的知识,丰富眼界,为以后的职业道路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尹玉泠  图/郭亦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