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郭华教授白冰博士刘泊宁博士出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会

    发布时间:2019/11/20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恰逢我国《刑事诉讼法》制定40周年,本次年会以“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40年”为主题。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广东、江西、河北、黑龙江等地政法系统等350多位法学法律界代表出席会议。

    11月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寿伟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代表主办方致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与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之后,李寿伟副会长宣读了第六届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名单,并现场为此次获奖的青年学者们颁发奖状。随后进行的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汪建成副会长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刑事审判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刑事审判应对科技犯罪和职业犯罪等问题的新挑战,并解析了未来刑事审判制度改革与完善的六大重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重点报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国的实践情况,结合相关统计数据,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与新思路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结合国内实践,从刑事政策、辩护主义、证明标准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死刑复核程序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严格控制、合理适用”的完善建议。16日下午,会议分组讨论在四个分会场进行,与会代表们分别围绕着“刑事诉讼制度40年”、“刑事诉讼法的实施问题”、“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法40年”、“网络黑产供给链打击实务”等相关议题展开激烈充分的讨论,提出许多真知灼见。17日上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光中、会长卞建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云良、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等专家学者出席闭幕式,并对本次年会的研讨交流成果进行总结。

     

     

    我院郭华教授、白冰博士、刘泊宁博士应邀参会。年会期间,郭华教授、白冰博士、刘泊宁博士参加了分组讨论,并同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们就刑事诉讼法实施中面临的理论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