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达地产法律部负责人何伟谈房地产法律实务与公司法务人员的素养

    发布时间:2019/12/03

    2019年11月27日晚,信达地产法律部负责人何伟莅临法律实务论坛,为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作题为“房地产法律实务与公司法务人员的素养”的讲座。讲座由18级法硕非法学颜培祥同学主持,副院长李伟副教授、我院校友马婧出席。

    何伟先生的讲授以地产法律圈的“人和事”为题目,主体部分从两个方面展开,即房地产法律实务与房地产企业更青睐什么特质的应届生。

    在房地产法律实务方面,他首先介绍了房地产开发流程,接着从资源获取、资源加工、资源流通及再流通三个阶段呈现出房地产项目的整体开发经营行为,从企业与客户的不同视角分析整体开发流程,强调我们应从法律人的视角认知投融资、并购、项目管理、诉讼四个方面,善于用诉讼思维思考问题。其后,何伟先生分析了土地出让主体的适格问题、合作建房模式的法律风险、房地产并购的尽职调查、并购风险控制与法律人员在并购中的作用以及商品房销售与交付法律实务问题。

    在房地产企业更青睐什么特质的应届生的问题上,何总以一个关于优先购买权的例子引入,从企业对应届生的要求和应届生应做好的准备两个角度切入提出建议。何总强调,在法律专业能力的方面,企业要求应届生具有扎实的法律基础和文书写作的技能,能够在商业逻辑中寻找法律依托,在法律框架下规避商业风险。在工作方法的方面,应届生应具有善于推演与预设的思维能力,缜密而谨慎的工作习惯以及强大的执行力。另外,何总对应届生提出实质性建议,包括做好心理准备与能力准备。心理上,应届生应摒弃学生思维,成熟全面考虑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善于复盘与反思;提高悟性,从上层的角度、全局的角度思考工作上的问题;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能力上,何伟律师以“九民纪要”为引子与在场同学互动,提出应届生应熟识相关领域的法律并及时更新,有大局观念及逻辑严密的思维能力,锻炼法律检索能力和符合公司文化的文书写作能力。在讲解过程中,何总将理论与实践中的例子相结合,为应届生提供了实质指引。

    在与谈环节,马婧校友分享了关于职业规划问题的见解,她通过身边人的经历,建议应届生关注法律界的动态,对工作持有踏实肯干的态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