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国檀国大学Nam Kiyeon教授主讲体育产业的无形资产保护

    发布时间:2019/12/03

    2019年12月2日上午,韩国檀国大学Nam Kiyeon教授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2会议室,作了主题为“体育产业的无形资产保护”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杜颖教授主持,张金平博士和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杜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Nam Kiyeon教授。Nam Kiyeon教授在德国美因兹大学获博士学位,自2007年起即在韩国檀国大学法学院执教,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体育娱乐法等,现任韩国体育娱乐法研究会执行理事及韩国商事仲裁委员会委员,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丰富。

    讲座伊始,Nam Kiyeon教授便指出,无形资产是指看不见的、没有形态的财产。无形资产的保护既是体育领域新兴的热点问题,又是中、韩两国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随后,Nam Kiyeon教授围绕体育产业的无形资产保护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Nam Kiyeon教授结合图表简要分析了韩国的体育市场现状。通过分析,Nam Kiyeon教授指出,目前,韩国体育行业虽处于蓬勃发展期,但体育公司多为小规模经营,且体育用品专利权只集中在少数公司手中。此外,Nam Kiyeon教授还通过实例强调了无形资产评估对提高体育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性。紧接着,Nam Kiyeon教授从价值评估的定义着眼,较为细致地介绍了价值评估的四个要素,即技术、权利强度、市场和经营可行性。同时,Nam Kiyeon教授提到,在韩国,按照特别法的规定,经国家贸易与产业能源部授权,能进行价值评估的机构仅有22家。之后,Nam Kiyeon教授结合现实情形和相关案例介绍了体育产业的其他无形资产类型,主要包括体育场地的著作权、体育大数据以及冠名权。最后,Nam Kiyeon教授从几个层面对解决体育产业的无形资产保护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一是在体育产业层面,针对体育产业的特殊性,建立专门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构建新的评估模型。二是在运动员层面,探索将其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能力表现纳入评估指标。三是修改相应的法律。

    讲座最后,杜颖教授、张金平博士就体育产业无形资产的保护和价值评估中涉及到的疑难问题与Nam Kiyeon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