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德国马普所Thomas Duve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全球法律史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所长、法兰克福大学比较法律史教授Thomas Duve做客我院,作主题为“全球法律史导论”的学术讲座。我院金融服务法教研室主任邢会强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李富鹏博士出席讲座。理论法学教研室副主任赵真副教授主持讲座。

     

     

    Thomas Duve教授首先讲述了全球法律史研究的意义。他指出,世界各大法律体系正在经历一场意义重大的转型,将“全球观”与“长时段”结合起来的法律史观念越来越必要。Thomas Duve教授以马克斯·韦伯为例,解构了欧洲法律史的经典范式。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方法论层面的四个概念。第一个是全球地方化,以剖析各个地方与全球背景之间如何发生相互关联为目标。第二个是复规范性,涉及不同规范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第三个是类型学。全球法律史的研究以“去中心化”为前提创设新的类型,致力于找到一套用来描述和分析治理机制与治理实践的工具。第四个是文化转译,强调知识的流通应当以“我”为中心,关注外来知识通过何种方式转译进“我”的文化体系,过程中经历了何种发展变化,强调对变化和差异的研究。

    在讲座最后,Thomas Duve教授指出,随着法律体系越来越呈现出跨国化的倾向,法律史学必须遵从以全球化为出发点的逻辑,并尽可能促成这一逻辑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法律史学来说,无论是来自于智识层面的挑战,还是来自于体制层面的挑战,无疑都是巨大的,当然与挑战始终相伴的机遇也是巨大的。

    Thomas Duve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韩铄  图/尹玉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