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强商标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 2019商标热点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年12月28日下午,“2019商标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商标权保护 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由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商标法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支持,来自行政主管部门、法院审判机构、学者和律师等理论界、实务界人士共130多人参与会议。

    会议开幕致辞环节由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王立华主持,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曲三强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徐建宏巡视员、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分别致辞。曲三强会长首先从历史的视角肯定了商标法在知识产权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提出商标法体系的建设、理论的建构以及法律的适用随着客观形势、社会环境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面的挑战。徐建宏巡视员分享了我国商标改革取得的成绩,包括商标申请便利度不断提升、商标审查审理周期不断压缩、商标审查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打击商标恶意注册成效显著等方面,商标局也将在助力企业创新创业、规范商标注册秩序、严厉打击商标代理机构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等方面完善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杜颖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会议的出发点、研讨视角等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

    在本次会议研讨环节中,专题一是“商标确权与授权的热点问题研讨”,由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商标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孙彦主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庭长助理潘伟谈论了当前商标授权确权案件的三个难点,主要包括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道德评价与法律评价、尊重立法与创新司法三个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二处副处长胡安琪对商标法律制度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对《商标法》第四次修改以及《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下一阶段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安排做了介绍。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的陈玉韩律师代表马翔律师以“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欺骗性’判断思考”为题,从质量误认型、成分误认型、提供者误认型三个方面概括了“欺骗性”的典型情形。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商家泉律师以“在先使用的申请排他权”进行了主题发言,探析了《商标法》第32条后半句中“在先使用”的构成与适用问题,包括是否要求持续使用、可否转让和继承、“有一定影响”的界定等。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以《商标法》第30条为讨论范围,探讨了商标授权确权程序中相似性审查的标准与政策考量问题,她提出,混淆可能性应该是相似性审查的标准,特定情况下应该以从宽审查作为相似性审查的政策考量。

    随后,研讨会进入专题二“商标权保护的热点问题探讨”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平老师主持。同济大学法学院张伟君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涉外定牌加工商标侵权判定规则”,他对目前我国司法实践中涉外定牌加工商标侵权判断所适用的四个规则进行了介绍,认为定牌加工涉嫌侵权的行为与授权侵权行为相吻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李春玲处长从管理和实践的角度分享了北京市商标管理与保护工作的现状与取得的成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易珍春庭长首先对石景山法院商标权案件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通过对司法实践中发现的三个新问题的讲述,包括注册商标专用权与著作权等在先权利冲突的问题、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衔接问题、商标法适用问题,探析了商标权的司法保护问题。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商标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彦律师以拍客商标侵权案为例,对“描述性使用”在商标侵权中的抗辩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与谈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院刘燕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杨华权副教授参与与谈。杨明教授对于商标法属于财产法还是竞争法的范畴进行了反思,并提出相关法应该确认对商标的保护方式,让权利人和非权利人都据此获得最大收益。杨华权副教授主要谈了两点体会,一是不能拿纯理论的问题代替法律依据,应该在严格适用法律问题中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二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七位一体的保护大幅度地提高了我们知识产权纠纷的解决途径和效率,对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位老师在之前发言人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想法,回到商标法的本质,为本次商标研讨会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

    最后,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王立华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功,感谢各方的支持,并鼓励大家继续参与日后的研讨活动。

    文/杨雨晴 图/刘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