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杜颖教授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作庭审直播案件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年4月24日,我院杜颖教授应中央电视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邀请,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举办的第9期(总第17期)“现在开庭”全媒体庭审直播,就“蔡林记”与“蔡明纬蔡林记创始人及图”之间的武汉热干面商标互搏案件庭审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专家讲解。

     

     

    随着案件庭审的进行,杜颖教授分别就主持人提出的涉案两个商标是否近似问题、商标侵权民事案件和商标行政纠纷案件的区别、本案为何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案件被告为何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审查程序、商标授权确权裁定的司法审查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解释了商标法上的商标冲突以消费者混淆可能性为判断标准,商标的近似性比对不是简单机械对比,而是同时采取整体观察和主要部分观察的方法,在“蔡林记”构成商标的主要识别部分时,两个商标的近似度高。

    就本案涉及到的老字号保护问题,杜颖教授认为,我国历史悠久,地广物博,风俗习惯多元化,老字号资源丰富;老字号是金字招牌,凭借卓越的品质、独特的风味等优势,在市场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是我国传统商业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一个老字号就是一个故事,品牌的传承又附带优秀的文化精髓传承。作为国家的文化符号,老字号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民族自主品牌,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保护和促进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意义重大。本案“蔡林记”也是一枚老字号,本案的正确处理是从品牌保护的视角为这一老字号的发展提供支持。

     

     

    在点评过程中,杜颖教授还介绍道,2014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对知识产权授权确权案件进行专属管辖,一直致力于和行政机关一道促进商标授权确权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的统一,从源头上提升商标授权确权的质量;在老字号的保护方面也注意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并延伸服务,引导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就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问题,杜颖教授指出,2020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强调爱护我们的家园,爱护地球,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强调知识产权为绿色经济的发展、创新为环境友好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因此,杜颖教授认为,相关研究和关注点会更多地转移到绿色环保产品和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

    (节目视频回放网址: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j000025x82t&ptag=4_1.3.1.20657_wxf

    文/图 王文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