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税法学工作坊第14期 硕士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29

    2020年5月27日下午,第14期财税法学工作坊通过直播平台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举行。工作坊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我院2020届硕士生曲艺、王珊、杨根、李碧瑶、张雨虹参加了本次工作坊,与同学们就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特别是财税法方向的论文选题等内容展开交流。本次工作坊由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吴锡主持。

     

    曲艺同学首先从论文的前期准备讲起,认为财税法论文的选题大方向包括预算、转移支付、税制等。确定选题后,全面收集整理相关立法、政策、案例、文献,以夯实论文写作基础。接着,她进一步强调了目录结构、文献综述、降重、论文格式等事项,让同学们对论文细节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在论文结论部分需要与前面所写内容相呼应,在没有大量资料或者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创设权利或者政府部门;对于域外经验借鉴也要辨别是否适用于我国实践。

    王珊同学以时间线的方式,列出了毕业论文写作的主要流程,即论文选题-论文大纲-开题答辩-提交初稿-预答辩-论文评审-正式答辩。她就每一具体环节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如何选题、如何解决论文理论匮乏问题、论文的格式要求、答辩注意事项等。她认为论文写作需要补充法学理论,增加论文深度。对于论文资料的问题,要拓展检索途径、多角度多方法的查找。最后她强调论文写作要摆正心态,直面困难,克服困难,注意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

    杨根同学立足法律(非法学)专业论文角度从前期选题、中期写作和后期答辩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对于财税法论文的选题,他详细梳理了财政和税收可以写作的方向,他认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即为论文写作形成的过程,建议选择税收争议角度。同时,他也提出了选题需要注意案例支持、域外资料加分、避免研究整个制度以及有相关硕博论文四个要点。对于中期写作和后期答辩,考虑兼顾暑期实习以及秋招问题,他针对各个时间段应该完成的论文进度提出自己的看法。

    李碧瑶同学结合其毕业论文的时间进度管理进行了交流分享。关于研究思路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协调好论文目录标题与文章内容,防止论文写作完成后改题目的问题发生。在论文的研究方法上,她建议从查阅文献资料、域外经验比较借鉴以及统计数据的分析三方面入手,认为期刊论文主要是参考与自己论文相似观点,统计数据则是文章分析的基础。李碧瑶同学还提供了几种有关文献来源的渠道供大家参考,如IBFD、国家税务总局官网等。最后她强调了脚注和参考文献在论文写作开始阶段就采用标准格式的重要性。

    张雨虹同学也就论文写作时间线以及选题、答辩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她提出论文的核心是问题意识,选题可以结合时事热点以及课堂发现、实习工作产生的问题等,但须注重选题的新颖性,新颖性是老师们关注的重点。同时,对于答辩PPT设计、资料搜集渠道、论文关键词、查重时间等细节问题,也给予了相关建议。另外,她讲到在论文写作中应重视与同学们的交流,尤其在思路模糊时要及时寻求帮助,对导师的建议进行总结和梳理。

    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就毕业论文选题、论文观点、文献检索、格式等方面做了总结。无论是选题还是写作,都必须建立在达到一定量的文献阅读的基础上,她鼓励同学们跳出单一学科框架阅读文献,充分的文献阅读是论文选题的来源,更是论文写作漫长过程中每位同学自信心的重要源泉。她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决定选题;应该拓展研究视角,从多角度、宽领域、小问题切入研究,使论文具有创新性和深度。她还对如何处理资料和观点提出了建议。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工作坊的交流,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注重论文写作的细节,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文/图 马鑫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