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尹飞接受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采访 畅谈民法典制定亮点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当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中国民法典诞生》一线特别节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与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等接受采访。尹飞教授在访谈中就高空抛物、坠物,疫情防控等紧急状态之下的国家订货、征用,民法典的制定意义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高空抛物坠物问题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民法典及时回应社会热点,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共同发力解决这一城市顽疾。尹飞教授认为,民法典专门增加一款规定,强调了公安机关应该负有侦破案件,找到侵权人的义务,并让侵权人承担相关责任。在确实无法找到侵权人的情况下,需要考虑有无其他归责的因素。比如,物业公司是否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如果物业公司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则最后一步才是由业主们承担补偿责任,但业主能够证明与其没有关系,则可以免责。所以,通过这么一个进路,民法典将这个问题从法理上、从实践需要上规定得比较清楚。这个制度颁行后应该有利于抚平这种“城市上空中的痛”。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抗疫经验。民法典及时做出调整,将一些抗疫经验写入法律,让将来有可能发生的类似问题有法可依。针对疫情防控等紧急状态之下的国家订货、征用问题,尹飞教授认为,在社会生活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我们讲求的是契约自由。但是,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包括将来可能会出现的其他的相关公共卫生事件,或者其他的紧急状态之下,为了挽救生命,会需要企业牺牲契约自由和财产利益,接受国家订货、征用的要求。

     

     

    民法典包罗万象,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规则都能从民法典中找到答案,而这样一部民法典的诞生对百姓而言究竟有何意义?尹飞教授谈到,民法典颁行后,其所规定的各种原则、制度、规范,都会成为我们进行社会生活、参与经济活动的基本指引。我们每个人应该按照民法典所确定的相关规则进行生产生活,这样才能获得法律的充分保障,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自由。

    来源https://tv.cctv.com/live/cctv12/index.shtml?spm=C28340.P2nqjXaCFGaP.S65117.61&stime=1590670620&etime=1590672600&type=lback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