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施行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0

    2020年6月2日上午,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施行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民法教研室、商法教研室、经济法教研室、公共课教研室等十多位教师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吴韬主持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上,首先由法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武腾副教授宣读了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党委委员、院长尹飞教授作主题发言。尹飞指出,5月28日下午《民法典》通过后,总书记第一时间就组织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阐明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尤其是其中关于“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民法典,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编撰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乃至对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个进程的重大意义。全院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地深入学习、领会、研究、挖掘民法典的灵魂和精髓,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尹飞强调,在学院未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要切实地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之下,做好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彻于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当中。要全面地把握民法典规定的权利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要细致地理解民法典的各项制度创新,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时代精神和制度自信;要深入阐释民法典对既有制度的完善,深刻领会隐含其下的问题意识的立法关切。二是进一步深入研究民法典适用中的重大问题。随着民法典的颁行,我院教师要更加关注审判实践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加强解释论的研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各项关联制度、配套制度的研究,包括民事商事领域的公司法、证券法、不动产登记法等配套制度,以及金融法、财税法、国有资产法、市场管理法、竞争法以及行政法等相关制度。总书记讲话里重点提及了民法典对于权力控制、对于公民权利的保护,这些精神实际上对于相关的经济法、行政法等领域中都有很深刻的体现。相关研究一定要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意蕴、价值追求去展开相应的研究,要结合民法典展现的这种问题意识来进行研究,为将来各项关联制度配套制度的完善建言献策。希望全院以民法典施行为契机,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民法典适用和相关制度、配套制度的研究以及民法典的宣讲中作出新的贡献。

    尹飞院长还回顾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民法典制定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从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做出编纂民法典重大部署之后,我院教师发表关于民法典编纂的核心期刊论文36篇、各类论文64篇。学院与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等机构共同主办四次全国性的民法典研讨会,就民法典各分编尤其是人格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进行了深入研讨。最高法院贺小荣大法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黄薇主任等都曾多次出席。此外,学院就民法典物业服务合同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学者建议稿和立法说明,并专门组织召开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司法部相关司局、住建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为物业服务合同整章纳入民法典作出了贡献。民法典各分编编纂工作启动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发来函件,要求我们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学院一共组织了八次共计50多个小时的研讨,形成了14万字的修订意见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接下来,参会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民法学科带头人陈华彬教授指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国家、人民、社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研究民法典,学习民法典,普及好民法典,由此建立起中国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作为一名高校民法教师,我们一定要在民法的教育教学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教育教学工作者,以实际行动为建立我们的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乃至法治中国而努力。

    宋志红教授表示,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收获很大,对其中两句话感触最深。第一句话是“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这句话点出了民法典实施的要害。第二句话是“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这一部署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从现在开始,民法典的学习就要从娃娃抓起。学习民法典是提高公民素质、培养现代公民意识的重要途径,而现代公民意识的培养对于法治国家建设至关重要,也是一个社会成熟的标志。期待这一部署尽快落地。

    沈建峰教授表示,《民法典》颁布对整个国家和社会来讲是件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法学教学研究机构,我们应更加关注《民法典》的研究和学习。在《民法典》颁布之后,我们应有新的判断,即我们将进入后民法典时代。一方面要庆贺,这是几代民法学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法学的巨大进步。但另一方面,也应意识到我们接下来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也就是法律实施问题。第二,从我自己现在做的研究来讲,我能非常深切地感受到民法相关法以及配套法的完善问题。第三,在法的一般理论上也有一些需要思考的地方。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如何去生成和认识法典化的一般技术和理论,也是一个在《民法典》制定后需要关注,值得思考的问题。

    知识产权法教研室主任杜颖教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制定和颁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法,是人民权益保障的基本法。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法治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探索的成果,这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立足并回应中国现实发展需求的“百科全书”,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法治的发展。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首要任务是学好民法典,然后是做好民法典的教育宣传。

    民商法教研室主任艾茜副教授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和通过,是我们所有学习民商法的学者值得高兴和祝贺的事情,也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从86年民法通则的实施到现在整整30多年,我们国家终于有了自己的民法典。这不仅在教学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素材,使我们的民法教学更加成体系、有方向。我们也要围绕着这一领域,把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作为老师,我们的职业是传道授业解惑,我们自己应先把民法典给研究透,同时根据中央的指示,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

    武腾副教授也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说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好对民法典中新规定新概念的阐释。从解释论立场出发,对包括合同、物权在内的很多具体民事法律制度进行细致地研究,为民法典的正确理解和适用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学院党委委员、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真副教授谈到,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民法典制定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民法典的制定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尤其是民事法律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很多要求。成典之后,民法典在将来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既要坚持,更要完善。另外,从立体布局民法典的全面实施来看,这实际上牵涉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从本职工作出发,应参与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从教学的角度,我们要以民法典的制定为素材,提炼法理,做好理论法学的教学工作。同时,结合民法典的制定,进一步研究、宣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议题。

    最后,吴韬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吴韬书记表示,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后续还将安排相关活动。今天尹飞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了非常到位地解读,同时也总结回顾了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中,学院教师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按照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下一步将主要在宣传教育、学术研究、资政建言三个方面发力,希望我院老师继续主动参与,为民法典的切实实施和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进一步完善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