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2020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线上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年6月6日晚7点,我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举办了2020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线上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有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梁英南、2017级金融服务法学硕士研究生吴君媛、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杨根、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陶胜琴。我院各年级近10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线上分享会,院团委书记张瑞佳到场参加。分享会由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张家桐、2019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丁力主持。

     

     

    首先是2017级法律硕士梁英南同学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分别从简历、笔试、面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梁英南同学用“虽千万人吾往矣”来总结自己对于简历准备的感悟。他感言到想收获一份优质的简历,就必须丰富自己的履历,将自己所获证书、实习经历等内容进行精炼体现在简历之上。简历的制作要注意详略得当,使亮点跃然纸上。笔试方面,他强调功夫在诗外,他从行测、英语、相关法律知识、金融知识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准备的技巧,以及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面试方面,他主要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以及沙盘推演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其中,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中,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但并不拘泥于角色本身。在分享的最后,梁英南同学特别强调的是,假如面试中遇见了不遵守规则或不友善的面试对手,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向面试官展现自己理智、成熟的一面,采取有效方式化解矛盾。

    第二位是2017级金融服务法学硕士研究生吴君媛同学。吴君媛同学主要从毕业论文写作和求职经验交流等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关于毕业论文的写作,她认为,尽早规划,事半功倍,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主动与导师交流与沟通,慎重选题,并认真撰写文献综述,借由文献综述研究过程来提炼并逐步形成学术观点;在写作过程中,更是要多与导师、同学进行沟通,重点把握文章的逻辑架构、学术规范性和观点的自洽。在求职部分的交流中,吴君媛同学给出了两个关键词:真诚与努力。她认为,在求职早期即认真地规划并及时与家人和老师充分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职业兴趣确定适合自己的求职方向;在求职过程中,要及时关注招聘信息,尽早申请,多与同学们交流,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在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不确定中,既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笔试和面试的潜在机会,勇敢自信,真诚地展现出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又要保持乐观、洒脱的良好心态,积极做好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对于大家关心的秋招和公务员考试的权衡问题,吴君媛同学认为,选择是因人而异的,学弟学妹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时间分配,注重思考与总结,找对方法。最后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要持续地历练和积累,夯实专业知识根基,勤于思考、深度思考,做生活的有心人,不懈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涵养法律人的情怀与品格。

    第三位是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的杨根同学。杨根同学有着丰富的实习经验,他从行业与岗位、实习与秋招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他详细介绍了有关投行、证券公司的常见业务,如ABS业务、IPO业务等的含义以及处理业务的经验与技巧。然后又分别针对法学院学生常见的暑期实习求职方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认为投行实习需要充分利用暑期实习机会,并且争取留任。如果选择律师实习,可根据自己的求职方向寻找合适的律所进行。合规岗位近两年有所扩招,进入知名企业实习和留任都相对容易,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暑期实习。最后杨根同学又介绍了在简历制作以及面试过程中的技巧,分享了自己在求职时注意事项,强调了第一份工作对于每位同学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美好祝愿。

    最后一位是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的陶胜琴同学。陶胜琴同学从整体时间规划、期末考试与论文发表、毕业论文重要时间节点及安排、实习与求职四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对研究生整体规划,陶胜琴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时间安排计划,在人生方向选择上,建议多和老师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学院里的讲座。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研一时听了学院组织的一位德恒律师的讲座,对律师这个职业心生向往,从而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对于期末考试和论文发表,她的建议也非常实用:第一,学生在不同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效果如何,一定是要通过考试来验证的,所以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第二,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学科工作坊,聆听老师的精彩点评,既是研究视野的拓展,又是对知识内容学习的扩充;第三,就是多给自己机会参与各类学科比赛,活跃思维,锻炼语言,收益一定颇丰。对于毕业论文各阶段时间、内容及方法等,她的建议是早准备、早规划、早动手,给自己的就业求职留出充裕时间,积极与导师、答辩老师以及学院里的其他专业老师沟通交流。最后,她分享了自己求职和实习的经验。她认为要重视暑期实习的机会,尽可能找能够留用的单位,在实习过程中,高标准要求自己。

    分享结束后,主讲嘉宾们还在微信群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四位同学的分享干货满满,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发表、实习求职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进行更多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准备,参加分享会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   何静琪

     

     

    附:主讲人简介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梁英南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中央财经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安杰卓越法治人才奖、曾获中央财经大学“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北京赛区亚军、中研杯篮球赛季军(司职得分后卫)、“青音盛典”大合唱冠军(担任领诵),毕业去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

    2017级金融服务法学硕士 吴君媛  《中财法律评论》编辑。硕士在读期间,成绩排名专业第1,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独立公开发表6篇学术论文,曾在最高人民法院、交通运输部等地实习,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杨根  在校期间成绩优良,先后获得新生、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2017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研一时在郭维真老师鼓励下,先后参与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中国财税法论坛,相关文章得到收录。从2018年开始,先后在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中建投信托北京业务部、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中信建投证券法律合规部实习,对IPO及pre-IPO、信托、ABS以及法律合规业务有着一定的理解与经验。并依靠良好的实习表现,最终留任中信建投证券。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陶胜琴  学习成绩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北京市公派联合培养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论文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奖项。在校期间独立发表《区块链对证券结算及监管带来的变革》一文,刊载于《证券法律评论》,参编两本学术专著,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创新基金课题,并参与了最高院、中证投服中心等多项课题,曾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嘉源律师事务所并购部门实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