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建峰教授为北京法院系统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27

    2020年8月21日,受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我院沈建峰教授以“《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劳动争议裁判的思路与规则”为主题为北京法院2020年劳动争议类案件疑难法律问题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沈建峰教授首先通过对相关立法资料的梳理,从立法史角度分析了劳动法和《民法典》关系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应从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角度认识用工法律关系的谱系,认识劳动法和民法的关系,认识劳动法包含的协调劳动关系的法律机制体系。他认为劳动法的规则适用和民法密不可分,在一定程度上劳动法属于特别私法。在讲座第三部分,沈建峰教授分析了《民法典》中包含的与劳动法关系密切的相关条文对劳动法适用的影响,并提出在《民法典》通过后,更应关注劳动法特别规则的发展和形成。此次讲座资料丰富,内容系统、深刻,深受听众认可。在讲座开始和结束后,沈建峰教授还与各位审判一线的专家就劳动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沈建峰教授此前还就同一主题为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系统等人社部门和实务机构开设专题培训讲座。《民法典》通过后,我院教师从各自专业出发,积极研习《民法典》,并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民法典》,在社会各界引发积极的反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