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院内初选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6日下午,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的院内初选拔赛有条不紊地展开。本次选拔全程由我院教师简爱博士主持,徐建刚博士、刘泊宁博士两位老师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梁光卉协助,吸引了41位同学参加。为了充分展现同学们的法律素养、辩论水平和临场反应,结合此次线上选拔的形式,学院别出心裁地制定了分组面试、多轮考察的选拔方案。各位选手在自我介绍之后,还要进行基础知识考察和案例考察,全方面展现自身能力。

    在基础知识考察环节中,老师们的提问涉及诸多方面,既有基础理论性的提问,如刘泊宁老师以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理解和适用一题考察了学生们对刑诉和证据法的理解程度;也有结合时事的提问,如徐建刚老师对疫情期间可能涉及的罪名与选手进行了探讨。同学们都在短时间内快速作出了回答,充分展现了平日里丰厚的法学积累。案例考察环节更是将选拔气氛推向高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学院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赛前,面试组经过认真筛选,决定将是否应当降低刑责年龄、韩国N号房事件、男同学踹伤猥亵者案等法律相关的的公共议题作为讨论题目,并为选手们精心制作了题解。

     

     

    面试时,选手们在作出简单的立场性陈述后,由简爱老师分为对立的两组,接着就所给案例进行申论,并对对方观点针对性地进行了反驳,这对选手法律知识的严谨掌握和临场的语言应对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老师们也针对选手各自的表现进行了切中要义的点评和指导。徐建刚老师指出,离婚冷静期更多是在协议离婚的背景下进行讨论,而非许多同学在举例时提到的家暴虐待等可以适用诉讼离婚的情形。刘泊宁老师从实践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探讨了法庭上谁对证据真实性和合法性负有举证责任,公安机关是否有义务在侦查阶段排除非法证据以及侦查机关落实该责任的困境。简爱老师在案例讨论中也提出了诸多启发性问题,在踹伤猥亵者一案中,两名选手都提到了男同学的行为可以被定性为扭送,简爱老师继续追问,发现实施猥亵的人意欲逃跑将其踹伤算不算突破扭送行为的边界?公民行使扭送权时是否需要有更严格的要求?一场面试下来,同学们都获益良多。

    面试组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结合了本院数个模拟法庭竞赛同时筹备的情况,决定若有入选学生同时参加了其他模拟法庭自动放弃了本次入选机会的,由后续替补学生顶替其选课资格。同时,为保障参赛选手的权益和最终队伍的质量,针对特殊情况,老师们也另行组织了面试。

    本次面试总时长达6小时,最终在四位评审的合议下选出16名选手,公示名单如下:

    以上同学将获得选修2020-2021年度刑事模拟法庭课程的资格,开课后学院将继续进行专业性、系统性的训练,在10月初开赛前选出6名正式队员及1名领队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赛。在此也预祝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文/梁光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