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吴韬教授“书记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9/27

    2020年9月21日下午四时五十分,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04教室为2020级本科新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授课,这也是“书记第一讲”开篇讲座。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关玮玮老师及法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到场参加。

    吴韬教授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大学学习的特点、法学教育与法律共同体及大学生着重锻炼的几个能力。

    吴韬教授认为,大学学习具有专业性、研究性、自主性三个特点,并对三个特点进行了阐述。他提醒同学们法学学习应当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去构建知识框架,培养基本能力,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自身的法律素养和职业能力。吴韬教授同时指出,相比于高中学习,大学学习不仅需要知识的守正,更需要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需要同学们坚持提升自我,充实内心,塑造积极向上的主动规划性人格。

    吴韬教授通过对法律教育的发展历史的讲解,如第一所开设法学课程的博洛尼亚大学、普通法的兴起与沿革等,加深同学们对法学的起源发展和法律职业的理解。吴韬教授引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美国律师培养等实例让同学们对外国的法律职业有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吴韬教授建议大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健康的身体是未来学习和工作的基石。要着重锻炼如下能力:一是训练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平时要多阅读、多思考、勤于动笔和交流,从而提升自身的逻辑连贯性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到真正能说服他人;二是提升时间管理能力,无论是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要注重对时间的规划,避免时间上的无谓损失。

    吴韬教授的讲座使各位新同学受益匪浅,必将对其未来人生有深远的影响。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如吴韬教授期许那般,成为一个有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信念坚定、学识丰富、专业本领过硬、拥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卓越财经法治人才。

     

     

    文/滕渊、尹玉泠、马昕宇

    图/马健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