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法学工作坊第24期成功举行 对密尔《代议制政府》进行研读与探讨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年10月14日,公法学工作坊第24期读书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913成功举行。我院白斌、刘权、赵真、郑玉双四位副教授作为本次工作坊的指导教师参加本次读书会,与我院6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共同探讨《代议制政府》中的若干法律问题。

    这是公法学工作坊在本学期的第一期读书会。我院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周远洋主持本次工作坊活动。此次活动包括主题分享、自由讨论以及教师点评三个环节。

    在主题分享环节,我院2019级本科生常桂玲首先谈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她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书的创作背景、部分核心思想以及对后世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并对密尔本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说明。之后,她按照章节分别对政府的形式在多大程度上是个选择问题、好的政府形式标准应当是什么、理想中最好的政府形式是代议制、在何种社会条件下不能采用代议制政府以及代议团体的应有职能这五大问题进行了自己的分享。

    常桂玲同学的报告结束后,我院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古雪对本书的后续内容进行了分享。她的分享活动主要是采取问题引诱的方式:代议制政府这一形式虽然优秀,但也存在着许多缺陷与弊病,我们该如何完善它?我们该怎么处理少数人的意见,代表全体与仅仅代表多数二者究竟孰优孰劣?选举权的扩大是否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种种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大家的反思。

    接下来,我院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罗安然作为本次公法坊的最后一位报告人对议会的期限、是否应当要求议员做出保证、与代议制有关的民族问题、联邦的代议制政府及地方有关代表机关等问题结合本书内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想法,其中的许多内容非常具有可思考价值,总体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价值较高,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三位报告人结束报告后,与谈人杨烁(我院2019级本科生)结合本书和刚才三位同学的报告内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他从历史出发、依靠权威材料论述自身观点,并为方便大家理解,举出了相关的物理学事例,在加深大家学习认识的同时为本次公法坊活动增添了趣味性。

    在自由讨论环节,我院博士研究生刘学涛借助自身所学优势向大家进一步阐释了密尔民主代议制理论的深刻内涵,并对该理论予以了赞赏,使大家对本书所述之核心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他也指出了该理论对我国的可借鉴价值,使得本次讨论的实效性大大提高。之后,有同学针对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二者孰优孰劣的问题与与谈人杨烁展开了辩论,此次辩论的深度值得赞扬,也为其他同学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在教师点评环节,四位指导教师均对本次公法坊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大家分享了更为深刻的知识。其中,赵真副教授向大家传授了民主的种类、代表制的渊源以及密尔思想根源下的功利主义哲学基础等有关知识;白斌副教授则以古希腊的一则小故事为切入点为大家生动深刻地进一步揭示了直接民主可能存在的缺陷以及代议制民主所具之优点;刘权副教授则对代议制进行了深化,超越了政府这一层面,从政体的高度向大家说明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本书思想所蕴含的划时代价值、对开明专制和代议制二者进行了有关论述,对代议制民主这一形式予以高度评价的同时进一步反思了其固有局限,最后指出在当前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直接民主这一形式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郑玉双副教授则对公法坊活动的优化方向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第24期公法学工作坊落下帷幕。

     

     

    文/图 王秋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