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院长谈治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0年9月28日17点,我院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院长谈治学”新生引航工程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主讲,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

    尹飞院长首先结合当代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实要求,强调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扩散的特殊情况下,加强财经法治建设对推进贸易全球化和保障国内经济环境的安全稳定有着重大意义。对此,尹飞院长点明了“抓住时代要求,立足我校特色学科,加强培育具有财经知识与国际视野的专业性法治人才”既是中财法学院的独特优势,更是时代为我院提供的良好发展契机。

    其次,尹飞院长着重介绍了我院财经法治人才的培养方式。他讲到我院本科设置分为应用复合型与涉外型两类人才培养方向,这一举措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基本要求,目的是为了满足国内与国际两种法律需求。他还就两类班级培养方向的区别做了相应的说明。其中,在均需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的基础之上,应用复合型法律人才相对注重国内法律案例的分析与研究,而涉外型法律人才则更强调国际视野与外语能力的培养,侧重于国际法的学习与研究。接着,尹飞院长阐述了我院在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始终抓牢财经特色与法学专业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我院法治人才培养的“财经特色”主要体现在学科发展上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的结合,以及人才培养上培育具有法律思维、风险防控能力、财经素养的高层次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和行业精英;“实践能力”则主要体现在法律与谈判文书写作上。尹飞院长提醒同学们应注重并积极参与学校工作坊、文书写作大赛、模拟法庭大赛等第二课堂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与实战能力。

    最后,尹飞院长对2020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在中财法学院成人成才、自主学习、全面发展,完成这个时代赋予中财法学院的伟大使命。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了解,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有了更合理的规划,力争在之后的法律学习中能够砥砺前行,为我国的财经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晏庆婷

    图/陈逸飞 晏庆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