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谈“学业、就业与职业”

    发布时间:2020/10/16

    2020年10月5日下午4点50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颖研究员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为2020级本科新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授课,这也是新生引航工程讲座之一。本次课程讲座主题为“学业、就业与职业”,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徐颖研究员首先分析了今年的就业情况。结合当下全球疫情局势所引发的大量留学生回国、国内学生出国留学意愿减弱以及就业岗位缩减等问题,她说明了这些问题所导致的就业难度增大的现状,并谈及了未来两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提示同学们关注这些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并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徐颖研究员指出上大学的意义在于遇见最好的自己。她讲到在大学这个极具包容性的地方,同学们一定要做到“三要”。其一,要增强自信心,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不能轻言放弃;其二,要具备法律思维,养成勤于思考、勤于探究的好习惯;其三,要具备信仰的能力,永不停息地奋斗。徐颖研究员将大学的三个特点凝练为知识的存在、力量的来源及内在的精神。她认为三者合并即为学生灵魂的基础。徐颖研究员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名为《大学的意义》的书籍,并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勤加思考,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培养良好的心性。此外,徐颖研究员建议同学们善用录音功能,通过回放录音纠错的方式,不断调整口头表达的音色、语气及方式,提高自我的语言表达能力。

    接着,徐颖研究员介绍了学院开设的特色专业课程、第二课堂教育与讲座情况,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给学生们提供的多样化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

    最后,徐颖研究员阐明了学业、就业与职业三者之间的联系,并结合今年全球疫情的局势分享了自我见解、给出了个人建议。在学业方面,徐颖研究员强调学生时代最主要的焦点就是学业。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她期望同学们将书本知识回归常识、将学习回归本分、将未来愿望与初心相结合、将梦想与远大理想抱负相统一。

    在答疑解惑环节,徐颖研究员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实习、保研、留学、双学位等问题逐一进行讲解,并提醒同学们及时了解个人学业情况,遇到问题积极寻求学校、学院的帮助,与老师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在就业方面,徐颖研究员就近年来法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同学们未来就业提出了规划建议。谈及职业发展,徐颖研究员在浅析职业概念的同时,还鼓励同学们多尝试不同领域的实践与实习,在丰富阅历的过程中遇见适合自我发展的职业,为日后择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业、就业与职业有了全面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会将本次讲座的内容融汇并践行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处理好“三业”之间的关系,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卓越财经法治人才不断努力。

    文/韦培琪

    图/易思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