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建峰教授应邀参加中德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讨会并做会议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指导,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德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对新冠疫情的应对研讨会”在线举行。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学者应邀参加会议。我院沈建峰教授应邀参会并以“因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时的处理规则——规则、实践与发展去向”为题做会议报告。

    在报告中,沈建峰教授梳理了我国处理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规则状况、实践状况,并对我国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规则发展去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我国处理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法律规则不足,政策性文件成为处理该问题的基本依据。在内容上,我国相关文件注重维持劳动关系存续,同时通过制度创新提升用工内部灵活性;其立足点经历了从劳动者权益维护到同时关注企业生存的变化;三方机制等集体劳动法的机制在相关文件中得到重视。他认为应从继续性合同履行障碍的角度出发构建劳动合同无法履行时处理的一般规则,客观认识劳动法在解决突发公共事件期间当事人之间权益分配上的能与不能,同时应注意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障法、税收法律等的制度协调。在会议讨论环节,沈建峰教授还就我国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困境的具体实践和与会专家做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