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震教授、邓建鹏教授出席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0日,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我院黄震教授、邓建鹏教授出席年会。

    会议由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线下会议在金融科贸大厦916室金规书院召开,线上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召开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是“民法典时代的中国传统民事规则与当代实践”。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主持。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研室主任郑玉双副教授到会并致辞。研究会秘书长姜栋作研究会2015-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李德嘉博士作关于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组织规则》。

    会议进行了理事选举,选举了86名来自高校、律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理事。之后,由理事会选举了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28位常务理事,我院黄震教授、邓建鹏教授当选为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务理事会决定将下一届研究会秘书处设立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随后,邓建鹏教授介绍了2020年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希望各位常务理事能够踊跃参会。

    学术年会阶段由我院邓建鹏教授主持,我院黄震教授在会上做了《合会的法典化与民法典编纂》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柴荣教授、国家法官学院王立教授分别作了《近代民法体系的建构:法典及其解释》、《中华优秀法文化与民法典》、《民法典·传统法律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发言。

    最后,马小红教授指出本会在武树臣教授创会之初就形成了讲平等、重学术的优良传统,并且希望研究会在今后能继续坚持以学术为本的宗旨,为法律文化研究提供更好的思想交流平台。会议在和谐温馨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