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届法学硕士毕业生吴君媛谈“大学生活与职业选择”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19日16点50分,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新生引航工程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吴君媛以“时间的力量”为题,讲授大学生活与职业选择,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吴君媛校友以“斯坦福鸭子综合征”为引,分析了大学生在本科四年最为常见的几类心态表现,强调了大学一年级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放平心态,乐观、坦然地面对大学生活,积极迎接挑战。随后,她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要重视与师友和家人的交流沟通,努力找到契合自身特质的发展路径。吴君媛校友提示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要认真对待课程学习和学术实践,充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实习,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尝试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全方位发展并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吴君媛校友分享了她两年留校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毕业阶段所面临的选择与思考。吴君媛校友认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道路,只有是否契合自身的道路,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全情投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学会独立思考,保持谦虚谨慎。

    之后,吴君媛校友从“研究生生涯规划”与“职业选择思考”两个方面分享了她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她认为,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会研究、认真规划,这些都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关键。此外,吴君媛校友还希望同学们要抓紧时间,积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广泛深入地尝试来发现自身的职业兴趣,探寻自己真正喜欢和向往的事业。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吴君媛校友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业、生活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她认为,大学既是求知的过程,也是打磨自身、发现自我的过程;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把小事做成精品;戒骄戒躁,度过健康的、愉快的、充实的、值得回忆的大学生活,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逐步走向“志远、德厚、才盛”的人生境界。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人生发展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和更合理的规划。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法律学习中能够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文/申思柔

    图/袁子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