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同法学院学子谈“初心与使命·奋斗与成长”

    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10月28日14点30分,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319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讲座,主题为“初心与使命·奋斗与成长”。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主讲,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梁勇副书记首先介绍了自己校党委副书记、老党员、资深教师和老学长四种身份,并回顾了自己在中央财经大学度过的37个春秋。随后,他点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梁勇副书记还阐述了理想与信念的含义,强调了追求是必须的、信念是必然的、奋斗是必定的、挫折是必备的和成果是必有的五个要素。他提醒同学们,一个人必须要有追求,有信念,有奋斗,有挫折,有成果。徒有信念追求,没有奋斗不可能成功;徒有奋斗,不能接受挫折也不会有成果。

    梁勇副书记从“我党的奋斗历程、我国的奋斗历程、我财的奋斗历程和我的奋斗历程”四个维度出发,就“有人相信能看见、有人相信看不见、有人看见能相信和有人看见不相信”四个核心内容对“初心与使命”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分析。梁勇副书记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深化了“有人相信能看见”这一核心内容。 他从抗美援朝、改革开放、抗击新冠肺炎和脱贫攻坚这四个方面简述了我国的奋斗历程。接着,梁勇副书记以时间为切入点,从我财建校之初困难、文革期间灾难、原址复校磨难到人才培养多难和学校发展艰难,展现了我财筚路蓝缕、艰辛曲折的发展之路,并高度赞扬了我财“攻坚克难不畏难”的奋斗历程。梁勇副书记还强调了我财的五“色”,即中央是我财的特色、忠诚是我财的底色、奉献是我财的本色、团结是我财的正色和担当是我财的原色。最后,梁勇副书记讲述了“我的奋斗历程”。他以服从我党安排留校担任辅导员、赴疆成为援疆干部、前往吉林省通化市任职和抗击非典的经历为引,表示人生道路很宽、很长、很弯、很陡却也很美。

    对于“奋斗与成长”这一主题,梁勇副书记强调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彼此互助、高人指路、核心要看清道路、根本要靠自悟和最终都要靠坚持不懈的奋斗八个要点。他指出大学学习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同学们自我学习、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同时,他还表示身心健康是人生的根基,望同学们具爱心、想干事、知进退、善取舍、懂包容、会放下、勤交流、多互动、有激情、爱运动。

    梁勇副书记指出,接受高等教育、感受大学时光、领略大学文化、享受同学情谊是大学时代的主题。他祝愿同学们在中财大不仅学习知识,更要感受精神文化,锻造完整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他衷心希望每一位中财法律人都能保有一颗为百姓、为社会谋幸福的初心,肩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申思柔 胡嘉麟

    图/易思嘉 马健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