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禹橦检察官谈“从检察机关改革看新时代检察官职能定位”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11月16日下午,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举办2020级本科生“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新生引航工程讲座。本次讲座以“从检察机关改革看新时代检察官职能定位”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四级高级检察官陈禹橦主讲。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简爱博士、关玮玮老师应邀出席,2020级本科生刘宇时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陈禹橦检察官首先列明新时期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并分别对其进行介绍。立足于新时期,她从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两个方面阐述了公益诉讼检察这一重要工作。随后,陈禹橦检察官从我国监察体制改革切入,结合近五年来我国相关领域的立法进程,全面讲解了新时期检察机关工作的发展,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了我国的监察体制及检察院的具体工作。

    紧接着,陈禹橦检察官以我国《检察院组织法》为切入点,概述了检察官的选任资格,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的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内容。这不仅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新时代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官职业,更促使越来越多的中财法学学子未来积极投身于检察事业。

    在提问环节,陈禹橦检察官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对于简爱博士所提出的“入职检察机关更需要读研深造还是实习经验”这一问题,陈禹橦检察官以自己在本科和研究生时期的经历为例,表明大学是人生中最有利于学习知识的阶段,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开阔视野、探索未知、积累知识,同时还要充分地了解自己,从而做出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随后,李伟副教授提出了“如何克服当众发言时的紧张感”这一问题,对此陈禹橦检察官表示一定程度上的紧张实际代表着发言人对倾听者的尊重,同时适度的紧张也有利于语言的表达,建议大家勇于面对并积极克服紧张的情绪。

    最后,陈禹橦检察官以自己曾经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为引,强调了“法律语言”对于法律职业者的重要性。在法律语言能力培养方面,她建议同学们要着重锻炼并提升个人逻辑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李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陈检察官的演讲表示感谢,他借点评陈检察官的演讲和互动提醒同学们注意把握表达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着眼长远。本次讲座也使同学们对我国检察机关和检察官职业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

     

     

    文/孔令杰

    图/袁子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