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代表队获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15日,北京市第十二届模拟法庭竞赛如期举办,本届比赛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采用线上形式展开。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二等奖,权普宇同学两次获得最佳辩手,最终获得优秀个人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科学视野,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竞赛遵循“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赛题均由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本次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48所高校的280余名选手参加。竞赛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各场竞赛的评委均由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担任。

     

    本届比赛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我院简爱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我院2018级本科生孙越为领队,权普宇、彭欣悦、贾赫宇、刘力宇、尹玉泠、任彦锦六位同学为上场队员。在比赛过程中,于洪伟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李伟副教授、董新义副教授、武腾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时业伟博士、徐建刚博士等我院多位优秀教师以及来自法院、检察院的实务界人士为队员提供经验支持,往届优秀队员梁光卉、王映捷为参赛队员悉心指导和日夜陪伴。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角逐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战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三支代表队。每周周六发布赛题,下周六进行比赛,同时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法律文书,作为评判比赛结果的重要标准。

    【初赛】

    11月31日下午进行首轮比赛,比赛案例为“天使之眼”偷摘眼角膜故意伤害案,我队作为公诉方对抗北京师范大学,权普宇、彭欣悦两名队员担任公诉人,刘力宇扮演证人。

    备战过程中,队员们全面检索脑死亡标准、眼角膜移植等相关信息,并制作了直观的流程展板和义眼片图片,贾赫宇和尹玉泠负责首轮文书写作,并不断地修改完善。期间,梁光卉全程陪同,并为细心指导上场队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比赛过程中,两名公诉人发挥稳定,气势较足,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在对手实力强劲的情况下,我方队员有条不紊地将自己准备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呈现。权普宇在举证阶段对手提出一证一质时及时调整,未受影响,且在法庭辩论阶段表现突出,逻辑清晰,表达清楚,也很好利用了事前准备的道具,让评委眼前一亮。彭欣悦在询问过程中及时抓住被告人的翻供之处,通过不断追问,问出了矛盾点。证人也进入到设定的角色中,情绪拿捏恰到好处,回击了被告人的狡辩,对我方后续的辩论环节提供了很大帮助。最终我队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这场比赛的胜利,对队员们是极大的鼓励,也是对老师们最好回馈。

    首战告捷,队员们及时收拾心情,查缺补漏,立即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的备战中。

    初赛第二轮赛题为“移花接木”诈骗案,我队作为辩护方对抗华北电力大学,权普宇、刘力宇两名队员担任辩护人,任彦锦扮演被告人。

    在第二轮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参赛队员对于其中刑民交叉问题咨询了相关老师,辩护人和被告人都在学习更好的融入角色,面对公诉方可能起诉的全部罪名,一一进行了充分的辩护准备。

    最终由于华北电力大学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文书,我校参赛队尊重组委会的裁定,在第二轮比赛中胜出。

    【决赛】

    11月15日下午进行总决赛,比赛赛题为套路诈骗案,我队作为辩护方对抗中国政法大学,权普宇、彭欣悦两名队员担任辩护人,贾赫宇扮演被告人。

    我方队员在赛前积极备赛,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修改辩护意见书数十次,通过事先查阅资料和咨询相关老师,了解了众多关于“套路贷”的知识,详细咨询了房屋过户办理流程,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不断地调整辩护思路和挖掘案件细节问题,准备了清晰的证据分析图。李伟老师、简爱老师数次深夜时还在备赛现场指导,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各方面保障。决赛上场的三名队员反复的训练询问讯问和法庭辩论环节,认真的观看了对手的比赛视频,了解对手并学会融入角色。梁光卉对决赛文稿和思路全程指导,王映捷对细节问题同队员们分析,整个备赛过程老师和同学们全身心投入,面对劲敌没有丝毫退缩和懈怠。

    15日下午,整个比赛过程十分激烈,虽有一些小插曲,但是队员们迅速调整状态,积极应对比赛。三位上场队员将赛前所准备内容在场上进行了充分展示。在法庭调查和举证质证环节,辩护人彭欣悦和被告人贾赫宇面对公诉方提问,快速回应,互相充分配合。在法庭辩论环节,辩护人权普宇针对案件争议焦点,同对方进行了精彩辩论,最终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虽然最终遗憾落败,获得二等奖,但是面对强劲的对手,队员们充分展示了自我风采,战胜了自我,赛后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

    【经验总结】

    模拟法庭的比赛是激烈而残酷,法庭对决,唇枪舌战。队员们在比赛中有高光时刻,也有遗憾之处。队员们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反应性与灵活性上,今后应当着重在这两方面进行训练改进。在模拟法庭中,每位队员都还有进一步学习提升的空间,经历过各种突发状况过后,整体上是收获大于遗憾。每位队员在赛后都及时总结了比赛的经验教训,也希望本届比赛的经验能够给下届学子带来帮助和启发。

    【队员感悟】

    23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无论是第一场对上北师大还是最后决赛与法大相遇,北模每场比赛的备战都没有那么容易。从天使之眼到移花接木再到套路诈骗,一页页的案卷被翻旧翻破,一份份证据被仔细研读,一行行笔录被反复琢磨。每周清零从头开始挑战,168小时内高强度备战,期间有过毫无头绪的焦躁,有过思路枯竭的烦闷,有过豁然开朗的喜悦,更有过准备充足的坚定。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在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准备每一场模拟法庭。两轮上场,两次佳辩,我能够取得北模优秀个人的成绩,离不开队友、指导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深夜的文书修改,及时的专业指导,赛前的加油打气,经历过三周的北模,发现原来我们的背后,有这么多人在默默付出与坚守,为同一个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着。

    生活总要有为之前进的梦想,感谢经历,未来可期。祝愿北模人的未来都前途似锦,道路光明。

    ——权普宇

    从拿到第一场赛题到第三场比赛结束,每一刻都历历在目。对赛题的一遍遍研磨,一次次纠结,一点点剖析。对文书一字一句的编写、一次一次的修改。准备过程中的一点点进步,和学习询问讯问的崩溃,当然,还有感动……这三周,是属于北模的三周,北模人的三周,永远不会忘记的三周。

    感谢大力支持的老师们,感谢时刻帮助的梁光卉学姐和王映捷学姐,感谢相当靠谱的队友们!

    ——彭欣悦

    北模从面试到正式队员选拔,从揭幕赛到决赛,这段时间感谢每位指导老师,队友和梁光卉、王映捷学姐的指导和付出,还有校外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我觉得北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看清自己的过程,从中找到了未来要奋斗的方向,也感受到了模法的魅力。

    正式比赛的三周时间里,赛程紧凑,赛题复杂,大家不分昼夜的讨论,写文书,钻研赛题,有过欢笑,也有过崩溃,感恩每一位陪伴彼此的队友。我仍然可以清楚的记得一天改一版的文书,忽然迸发出来的新思路,为了一个细节问题打了一通又一通的电话,这些都会成为最宝贵的北模回忆。

    ——贾赫宇

    北模之旅真的是很难得的经历,从最开始遴选上场队员的紧张,到成功入选的无措,再到每一次上场的坦然,真的是很值得反复品味的过程。

    这23天里最感谢的是日夜相伴的队友们还有辛勤付出的指导老师们,在这不长不短的23天里,从最开始的话也说不明白、毫无逻辑,到可以自己一点点判断方向,真的是收获颇丰。队友们的相互配合、鼓励打气真的给了大家不断冲刺的勇气,老师的耐心指导和理解也让我不断前行。

    所以真的很感谢能够参与北模,体验了各种角色,不断的进步去拓宽自己的思路,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太多,是值得铭记的体验呀!

    ——刘力宇

    23天的北模训练其实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更加明确了将来的就业方向吧。

    在北模的训练期间里,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是一段极其难忘的回忆。还有时刻陪伴我们的梁光卉学姐和王映捷学姐,她们帮助我们提升了许多。还有给予我们指导的老师们。简爱老师基本是每天都陪着我们。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快凌晨的时候简爱老师都还在给我们做指导。还有我们深夜交上去的文书,老师总是会在深夜里回复收到,然后有用最快的速度帮我们找校外老师指导;期间还有李伟老师、于洪伟老师、李朝晖老师、朱晓峰老师、武腾老师、董新义老师、徐建刚老师、时业伟老师都在帮助我们解答困惑。在老师们耐心解惑的过程中,除了对模拟案件了解更加深入之外,个人的专业基础知识也得到了夯实。

    总而言之,北模人,北模魂!

    ——尹玉泠

    很荣幸能够作为中财代表队的一员参与本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这三周的赛程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经历。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二十多天的朝夕相处中,她们的友善、热情和责任心深深打动了我。我在交流和探讨中感受到法学思辨的乐趣;我也见识了复杂的赛题,见证了精彩的法庭交锋,在一遍遍的修改文书和模拟庭辩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我也难忘老师们不辞辛苦的悉心指导,每一次的谆谆教诲,每一次的加油打气,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任彦锦

    【结语】

    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但这次比赛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将会成为每位队员人生经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也将成为今后参赛者的重要参考。愿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能不断向前,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