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第五届“税务司法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6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德恒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五届“税务司法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共有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常州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的财税法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一百余人参加,共同研讨税务司法理论与实践。

    本次会议共包括“年度影响力税务司法审判案例发布暨颁奖”、“典型个案研讨”、“主题发言”三个环节。涉及主题有:重大疑难税案研讨、《民法典》与税法衔接中的司法问题、发票管理及发票犯罪相关问题、《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与司法问题等。

    我院教师郭维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魏静莹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提交了题为《法律整合视角下的逃税:认定与规制——以易友良、崔伟合同纠纷案为例》的论文,由魏静莹同学就论文进行主题发言。

    魏静莹同学结合案例,对逃税认定与规制的困境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就如何规范逃税的认定、规制逃税提供了思路:从整个税收法治的完善来看,在推进税收法定原则的进一步落实的基础上,更关键的是秉持统一于宪法视角下的法律整合观念,对税收实体法、程序法以及税法与相关法的关系厘清和规则完善方面,予以整体性的回应。本次发言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可。

    此次会议是对我院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一次锻炼和检验,对财税法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文/图 魏静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