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专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18日,由财政部国库司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PPP治理研究院协办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国际法学会,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以及实务部门共30位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中央财经大学曹富国教授、姜爱华教授、王克玉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刘权副教授、武腾副教授出席会议做主题发言。

    财政部国库司杜强副司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一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是财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座谈会主要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制度框架和重点条款进行研讨,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法律制度完善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曹富国教授在会议中指出我们必须从政府采购法律发展的一般规律,从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从我国政府采购改革开放和法治化建设的历史定位出发,推进我国当前政府采购法的改革和体系建设问题,致力于未来政府采购法律的法典化,实现政府采购法与招标投标法的两法合一。统一立法是现代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此外,应当在立法中强调专业化职业人才,强调加强学科建设,为高校研究所研究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姜爱华教授聚焦于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角度指出《征求意见稿》中关于绩效问题的表述存在不明确、不具体、边界不清晰的问题,对多个条款提出了具体意见。

    王克玉教授认为,应当加强体现政府采购法的涉外、国际化特色,并提出关于政府采购法与国际条约、《对外贸易法》、《外商投资法》衔接匹配的具体建议。

    曹晓燕副教授表示,政府采购制度中覆盖采购需求、交易机制以及合同履行的全过程,其中交易规则的设计十分重要,一定要切实保证交易过程的公平性。此外,曹晓燕副教授指出《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评分方法规则存在重叠这一细节问题,并提出立法修改建议。

    张小平副教授的发言内容主要围绕紧急采购问题展开,高度肯定《征求意见稿》第52条关于紧急采购规定设计,并建议出台详细指南为基层紧急采购提供更加灵活的弹性程序。

    刘权副教授针对政府采购争议处理问题,建议将投诉程序改为裁决程序,更高效地化解政府采购争议,并建议建立政府采购争议裁决委员会,这与中央提出探索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的宗旨相契合。

    武腾副教授指出,《征求意见稿》中存在个别法律术语与《民法典》的概念内涵不一致、个别条款没有明确法律责任以及法律效果的现象,这些问题应当在下一步的讨论中进行完善。

    参与重大立法修订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PPP治理研究院重要工作内容。本次会议期间,法学院的各位学者结合专业领域对《征求意见稿》多项重要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涵括采购制度原则、采购主体责任制度、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采购制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协调、国际国内采购制度的统筹协调等多方面内容。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对下一步的修订工作具有重要帮助,为推进政府采购法治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会后,法学院将形成专家意见稿提交财政部,为立法的修订工作建言献策。

    图一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专家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