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简爱副教授作第四届模拟法庭大赛文书写作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8

    2021年3月13日下午3时,我院简爱副教授为本次模拟法庭竞赛140余名参赛同学带来了法律文书写作指导专题讲座。法学19级本科生王长豫同学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讲座围绕学习法律文书写作的意义、法律文书概述、公诉意见书与辩护意见书写作几方面内容展开。同时,简爱副教授辅以往届比赛文书案例加以讲解,内容充实生动,使同学们收获良多。

    讲座伊始,简爱副教授指出,我院目前开展的模拟法庭大赛既能锻炼同学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又能让同学们提前感受法律职业的魅力,对每一位法学生是一次宝贵的全面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

    其次,简爱副教授强调了法律文书对于法学生培养法学素养的重要性,并围绕法律文书写作展开介绍了法律文书格式规范、内容合法、执行强制、时间及时、用语客观的五大特点。同时她以张扣扣案为例,鼓励同学们自行阅读比对。结合法律文书特点,她进一步提出四点文书写作基本要求:严格遵循格式、客观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有力逻辑说理。通过这一总领性的讲述,同学们对一份优秀法律文书的写作要求有了初步的概念和理解。

    再次,简爱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公诉意见书与辩护意见书两种文书的写作技巧。对于公诉意见书,她首先简要介绍了这一文书的概念。随后,通过展示往届优秀文书带领同学们感受公诉意见书的整体结构,并着重强调了公民身份证号码等细节之处,让同学们对文书写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而辩护意见书文书有着与公诉意见书相似的基本格式,她借助这一相似性来与上一类文书进行对比讲解。着重强调了同学们在说理部分最常出现的错误——即严格按照书本所学的四要件内容来一一论述,使得无意义的内容被过多赘述。针对辩护意见书,简爱副教授同样提供了往届同学的优秀范例,让同学们能够借助实际文书,加深对辩护意见书写作的理解,有助于后续比赛环节文书写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本次指导,同学们均受益良多。期待同学们能够将本次讲座中学习到的知识加以运用,在本次模拟法庭大赛中一展风采。

    文/张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