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2021年总第16期举行 共同热议公司控制权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01

    2021年3月31日下午,本年度商法工作坊第1期(总第16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案例教室1举行。此次活动主题是研读《所有权与控制权:英国公司演变史》一书以及讨论“实际控制人”议题。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林少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周游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工作坊主要包括指导老师引导、特邀嘉宾分享、发言人展示、参会者提问、发言人答疑以及指导老师总结等环节,并穿插抽奖赠书活动。此次活动共有60余名校内外师生及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讨论。

    首先,特邀嘉宾林少伟教授是此次研读书目的译者之一,他以视频方式向大家分享了本书作者的基本情况以及翻译本书的曲折经历。

    8A1A2

    随后,周游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书目导读,指出我们可以从公司治理的两大分类、内部控制以及外部控制和买方、卖方等关键词入手,希望同学们能对此次研读的书目有更深入的理解与思考。

    接下来,在发言人展示环节中,我院2020级研究生赵筱宇、蔡晓灵、于若男、侯涵斌、郑岩依次分享了各自的阅读体会与思考。赵筱宇同学简要介绍了本书内容,对本书进行了框架梳理;接着介绍了两种公司治理体系以及两权模式差异,并从卖方和买方两个视角看公司法种两权分离的过程。蔡晓灵同学和于若男同学主要探讨了英国《公司法》在保护外部投资者以促进控制权与所有权分离的中的具体做法。蔡晓灵同学从皇家邮政公司破产切入,主要探讨了英国《公司法》定期披露问题的改革,分析该公司在破产前后的不同变化,然后介绍英国《公司法》定期披露制度的改革进程。于若男同学分别介绍了1948年以及1967年英国《公司法》有关保护外部投资者的规定,然后着重介绍了1980年英国《公司法》通过优先认购权、对少数股东的成文保护以及内幕交易的非法化这些具体措施来保护外部投资者。侯涵斌同学和郑岩同学介绍了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向买方地位的转变在最终促进外部人或正常交易型治理模式形成的作用。侯涵斌同学主要探讨了个人投资者退出的表现及原因以及机构投资的兴起,然后介绍税收及资金墙的建立,为个人投资提供了引导方向。郑岩同学介绍了机构投资者变成买方的具体因素,以及机构投资者因为市场压力、风险自由、投资成本和便利性以及资源和专业技能的原因,坚持外部人或正常交易型的道路。

    在场的同学在聆听完发言人的发言后深入思考,以便签形式对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提问与评析。

    周游副教授对五位发言人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进行补充评价,之后对本次议题进一步延伸,针对两权分离、控制权与实际控制人之议题予以阐述,主要对“如何理解中国式的两权分离?”“何为控制、控制权?”“如何识别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三个问题进行论述。

    最后,发言人针对同学们的几个精华问题作出回应和解答,周游副教授作出相应的补充,并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评述和总结。

    在一片掌声中,本次商法学研究工作坊落下帷幕。



    /文 白莉莎 崔安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