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谈数字经济反垄断与反垄断法的修订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5月7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教授莅临我校,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深度剖析数字经济反垄断与反垄断法的修订。

    孙晋教授是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亚洲竞争法协会(ACA)常务理事和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


    189C9


    讲座由我院缪因知教授主持,吴韬教授、曾筱清教授、张小平副教授出席讲座。

    孙晋教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践,从多个方面分析析我国数字经济反垄断现状,揭示现行监管原则和规则存在的问题,评判今年出台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亮点与不足,并阐明对未来《反垄断法》修订的建议与愿景。

    孙晋教授从数字经济“风景这边独好”这一背景引出讲座内容。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规模日益庞大。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亦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这种背景下,数字经济从无序竞争到出现垄断,市场失灵与包容审慎监管的误用导致对市场竞争秩序的威胁日益加剧。由新兴技术衍生的算法合谋、价格歧视、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巨头“扼杀式”收购、自我优待等反竞争行为多样、隐蔽、复杂、频发,损害市场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妨碍创新和影响可持续发展。我国自2020年底以来掀起反垄断风暴,但在实践中,片面强调严监管全监管也带来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平台反垄断需要正确的原则和明确的规则。

    在分析现行监管原则和规则后,孙晋教授指出,今年刚出台的《指南》的诸多可取之处。《指南》结合数字平台的状况与特点,细化了相关市场界定规则并引入了新的评价方法,规定了数字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主要表现,例如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行为,规范了垄断协议的相关规定。随后,孙晋教授就《反垄断法》修订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修订《反垄断法》宜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在策略上,宜采用渐进式立法方案。最后,孙晋教授表达了对我院学生的祝愿与期待,希望大家奋发向上,努力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才。

    吴韬教授分享了对孙晋教授所述相关话题的看法,对孙教授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工作中,都要秉持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本次讲座历时2个半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得以洞悉数字经济和反垄断的前沿与灼见,也领略了孙晋教授在学术方面的广阔视野。

    文/王一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