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工作坊成功举行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及典型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21日下午两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工作坊“涉外商事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及典型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主教310室成功举办,本期研讨会由我院沈健副教授主持,邀请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效律师向同学们分享涉外诉讼业务的最新发展和典型案例。此次活动包括案例分享、提问两个环节,共有三十余名师生参与分享与讨论。

    陈效律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毕业于美国休斯顿大学获得法律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德恒律师事务所。在美国拥有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资格、美国亚利桑那州执业律师资格,曾在美国律所工作,之后回到国内专注于重大疑难商事诉讼和各类跨境争议业务,在涉外争议解决领域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然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五条的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北京、上海金融法院具有对境外证券行为损害境内投资人利益诉讼的管辖权为切入点,主要围绕近几年中国涉外商事争议的发展与特点进行讲座。

    陈效律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在法律圈引发热议,从公开渠道可查的两起案件——华为公司与康文森公司在中、德法院的平行诉讼案、小米公司和交互数字公司在中、印法院的平行诉讼案。陈律师介绍禁诉令与“反禁诉令”是当前跨境商事诉讼领域的重要司法措施和新兴热点,在一定程度上与传统的司法礼让原则亟待调和。跨国禁诉令是否会成为中国与外国法院在处理冲突诉讼、平行诉讼时的经常选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陈律师也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美国长臂管辖的产生与发展。同学们对长臂管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最后,陈效律师介绍了国际律师事务所在处理跨境争议案件时的一些常见方法:1.如果争议双方未约定争议解决条款,则主动起诉的一方通常会选择在实体法或程序法有利于实现其诉讼主张的法域法院提起诉讼;2.如果发现对方在另一法域提起平行诉讼,通常不会置之不理,而是沉着应对,不放弃行使在另一法域的诉讼权利;3.证据是争议解决最重要的依据,高度重视跨境证据的开示和调取;4.积极应对外国法院可能先行作出的有效裁判。

    在提问环节,针对大家关注的如何做好涉外诉讼业务、如何做好案例检索和分析等问题,陈律师给出了一些建议:若有志于从事涉外诉讼义务,基础一定是建立在对法条的理解熟悉之上,在掌握立法目的和规则原理的基础上,才能做好案例检索和分析判断。而对于网络常见的法律公众号文章,应注意是纯新闻报道、转载还是体现了法律人的深刻分析和观点,在参考有益观点的同时还应对照法律规定和立法目的予以辨别,也即再新鲜的热点案件最终还是要回归法律规定,两者不能割裂,才能实现对未来类似问题的正确解决。

    最后,陈律师对法学院同学给予了两点建议,首先,法条是根本,法科生要熟悉法条,未来处理法律事务时先进行法条的检索,切勿只顾检索案例走捷径;其次,法律是实践科学,如果有志于做律师,法学生要尽早投入到律师实践中去。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工作坊圆满结束。



    文/刘婧 龚娇娇 唐子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