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总第21期举行 共同阅读法律制度主义前沿著作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6日下午,2021年度商法工作坊第6期(总第21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0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研读霍奇森的《资本主义的本质》一书。活动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高岭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讲师王湘淳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指导讨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教研室副主任周游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流程包括指导老师引导、发言人展示、评议团队评价、参会者提问、特邀嘉宾发言、指导老师总结及答疑赠书等环节。此次活动共有50多名校内外师生及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讨论。

    78ED0

    首先,周游老师介绍了选择此本书的原因,对本次工作坊的特邀嘉宾高岭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高老师对本次活动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从定义资本主义的方法论、资本主义制度的核心要素和资本主义本质的比较三个部分对本书进行了精彩的导读。在第一部分区分介绍了几种定义资本主义的方法论;第二部分从法律与国家,财产、占有和契约,商品交换和市场,货币和金融,资本、雇佣劳动和企业五个要素讲解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第三部分对学术界对资本主义定义进行了比较。

    1F7AF

    F271

    随后进入发言人展示的主要环节。我校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文兴榕、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磊、王子晴和周志远以及2020级会计学院本科生苏奕戈六位同学介绍和分享了他们的阅读收获。

    苏奕戈同学简单介绍了本书内容和框架;周志远同学介绍了本书第一章,分析了作者定义资本主义所基于的本质主义立场,并讲解了何为定义以及定义的意义;文兴榕同学从法律制度主义视角切入,通过探究法律的本质、法律和国家的关系以及国家在财产和契约中扮演的角色得出结论——资本主义的成功依赖于执行法律的国家体系;刘磊同学对市场、货币、金融、资本几个概念进行了讲解;张茹雪同学首先介绍了企业和公司的定义,并提出本书作者强调法律对资本主义定义的重要性,接着对劳动和雇佣的概念,雇佣合同和服务合同的区别进行了分析;王子晴同学通过对资本主义定义的历史梳理,得出本书结论即资本主义到底是什么。

    627CC

    接着,工作坊成员对发言人团队进行扫码打分。在场同学对展示的内容进行了思考和讨论,并通过便签的方式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提出了问题。

    进行第一次抽奖赠书之后,评议团队对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评议。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梁文轩对本次展示的整体做出评价,认为展示逻辑清晰,发言人语速适中;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雯娟认为周志远同学的讲解简洁清晰,但是部分内容的介绍只引用书中观点,可能对于理解有影响;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子琦评价文兴榕同学的展示清晰易懂,有思考有延伸,同时提出自己对财产可抵押性的疑惑;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晨浩认为刘磊同学的部分条理清晰,但是四个概念的理论演变和对比不是很直观,衔接上可以做出改进,并可以增加自己的想法;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方可言评价张茹雪同学的互动性强,引用大家熟悉的内容引导大家,但是最开始提出的结论和后面的分析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是很紧密;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莹评价王子晴的部分很好地升华了主题,但是比较抽象,对于资本主义的定义还是较难理解。

    67833

    随后,周游老师对本次展示进行了简要评价并对本书的思维逻辑进行梳理,分享了自己读本书的体会。王湘淳老师针对周游老师整理的思路框架分享他的思考,表示法律不是自发的,强调了法律和国家的关系。高岭老师也对周游老师分享的本书思路框架进行了补充。

    5E11C

    最后,发言人对抽取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工作坊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受中衍教育基金资助)



    文/于若男

    图/蔡晓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