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识产权法工作坊第6期举行 听法官讲“法官的能力与素养”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28日下午17时,知识产权法工作坊第6期“法官的能力与素养”在主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延庆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宋瑶主讲,我院张金平副教授主持,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参加。

    宋瑶法官从具有职业普遍性的“公务员的基本能力”讲到具有专业特殊性的“法官的基本能力”,并结合其在实务中所承担过的诸多工作任务、所应对过的复杂案情和各类当事人,以案说法、以例论理,在自信而从容的谈吐之间,处处彰显出一位在法院生态中历练数十年的法官的冷静与果断。


    围绕公务员的基本职业要求,宋瑶法官介绍了组织管理、综合分析、人际关系、调研、宣传、公文写作、应急处置等各项能力的培养路径与实践运用。围绕法官的基本职业素养,宋瑶法官强调了专业的知识结构和思维能力、娴熟的职业语言和职业技术的重要性,并特别指出,严谨的阅卷习惯、精准的法律适用、稳重的庭审驾驭、优质的文书制作、巧妙的诉讼调解等,才是体现法官业务能力与责任心的核心所在。

    在宋瑶法官展示的图文中,同学们对比观察着“体面的法官形象”与“现实的法官形象”,在不免产生心理落差的同时,大家更感佩于基层法官的敬业与坚韧,结合宋瑶法官的细致讲述,对法官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诚挚的敬畏。

    最后,张金平副教授为本次法官专题讲座作结,他指出,法官在处理司法实务中的疑难问题时,需要熟悉和运用几乎各类学科的知识,同时不可忽略常识;从事法官职业需要有智商与情商的高度融合,更需有法律情怀之依托,需要坚守伦理道德等底线原则。

    至此,本期知识产权法工作坊顺利结束。



    文/ 刘斯宇(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