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红霞:新起点 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7/11

    新起点 再出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0届法律硕士,2020届法学博士李红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激动心情还未平复,今天我们又在学院南路校区举行2021届中财法学院毕业典礼。还记得,2010年我从中财法学院硕士毕业时,也是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那一幕仿佛还在昨天,仔细想想已经足足过去了十一个年头。还记得2010年硕士毕业那一年我的发言稿题目是:《终点又是新起点》,而今天,作为博士毕业生再回母校,我想和同学们说的是,面对新起点,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

    今天的毕业典礼结束后,我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我们面对的“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拥抱明天,决定了我们未来能走多远。希望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将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我们中财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下面,我有三句话送给大家。

    第一句话是: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坚持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法律人,什么才是我们的初心,值得深思。我深以为“我们法律人带上一颗善心,努力让人民对法律有信心”,应该就是我们的初心。作为法律人,我们既要恪守法律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又要坚守法治的人文情怀和人道主义,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检察工作,守卫着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工作往往面临着人情与法理的矛盾或是权力与正义的冲突。理想信念在此刻不是一句口号,它必须内化成一名法律人对法律坚定的信仰,才能让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也说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守护“初心”应该是我们每一名中财法律人一生的修行,生命在,“初心”就在。

    第二句话是:不忘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09年6月,我校启用新校徽,新校徽的核心造型正是我校的雕塑“吞吐大荒”。这座雕塑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龙马担乾坤”,寓意着中财人要像龙马一样“腾天潜渊,吐纳川海,辽阔原野,一任奔驰”。这16个字赋予每一个中财人一种宏大的气魄,描绘出一个广阔的前景。作为一名中财人,我们要以梦为马,初心不改,不负韶华。

    无论我们身处何方,从事什么工作,我们每个中财人都不应放弃梦想。因为梦想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但我们也要知道,追梦的路并非是一条康庄大道。走出学校,步入社会,再也没有父母的贴身陪伴,再也没有师长的谆谆教诲,我们走上的必定是一条坎坷不平、充满险阻的道路。我刚刚步入检察院的时候,也曾经很迷茫,不知道哪里是自己努力的方向,更谈不上人生的梦想。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我的导师郭华老师,想起郭老师离开法院到我们中财教学时已是不惑之年,但是郭老师还是一路坚持自己的梦想,从不曾懈怠。每当我想到郭老师,我都会有无穷的力量。所以,我在最迷茫的时候是母校、是老师们给了我力量,让我能够一路坚持,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当然,实现梦想更重要的还是要行动起来,不要把有限的精力用在过度的娱乐上面,只有把握住我们的青春,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我们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第三句话是:不忘童真,出走半生,归来少年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终将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童心可以迸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童心也可以创造出许许多多的人间奇迹。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任何人都无法阻止生命的进程,可是心理年龄永远掌控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忘却自己的生理年龄,用自信的身心状态迎接每一个黎明和黄昏,这才是真正的童真之情。只愿我们中财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我们中财人永远年轻!

    今天我们在这里道别,明日我们即将启航。等大家走出这座校门,可能会发现:我们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在这里我要送给学弟学妹们三件护身法宝:一是永保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无论在任何岗位,一定要谦虚谨慎,一定要脚踏实地。二是永保突破自我的学习精神。坚持学习,练就本领,才能有机会担当重任。三是永保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任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未来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有对待初恋般的爱心和耐心,始终相信幸福早晚会来敲门。

    在发言的最后,我要衷心地感谢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几年前,我们法学院的领导带队到天津筹建了校友会,让我们身处他乡仍能感受家的温暖。无论我们在校也好,毕业也罢,老师们都时常惦念着我们,在我们毕业多年后,很多老师还能亲切地叫出我们的名字,让我们时刻感受到亲人般的问候。老师们都曾给过我们很多细致入微的指导和关心,我也时刻铭记在心,从不忘记。此刻,让我们再次向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所有的分离都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就让我们携手相约下一个春天。期待走出校门的我们都能不负母校的培养,老师的期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我们中财人的力量。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