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王姝:鲜衣怒马前行 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时间:2021/07/11

    鲜衣怒马前行 归来仍是少年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2014级本科生王姝。十分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之一,站在这个光荣而美丽的舞台上。

    我想,之所以能够站在这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在中财法学院度过了整整7年时光。这7年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缩印着中财法学院对学生培养的用心与不易。犹记得,7年前我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主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那时的我紧张到“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这个词的平翘舌音都说错,现在我仍然想用这个词作开场白,和大家分享一下这7年里我在3个关键时刻的一些所思所获。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首先很高兴我们的人生在毕业、升学的循环往复中,终于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朱棣文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时说到:“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而决定我们能否为生命留下些什么的,可能就是那几个我们每每回忆过去,都能清晰记得的选择。对我而言,第一个,是我在本科毕业保研本校后,有幸能够选择高秦伟老师作我的硕士生导师,从而在大四就跟着老师以及师门的师兄师姐,进行了整整一年的本科毕业论文的学习与写作。当时的我也不会料到,这篇文章日后可能会成为决定我能否成功申请博士的关键。第二个,是我有幸在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在研二时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批法律实习生。记得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期间,周强院长赴清华大学讲座的主题为:“寻找事实,寻找法律”。因为我全程参与了相关组织工作,所以对这个主题在一遍遍加深理解与思考。这份思考影响了我对于未来人生的规划与选择。第三个是疫情在家期间,在刘权老师的指导下,我逐渐坚定了申请博士的决心,在高秦伟老师、白斌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我决定尝试,并努力做好。

    人生中,关键的选择机会是有限且短暂的,能否获得这些选择的机会可能需要机缘与运气,而最终决定这一切的,其实是日常不懈的点滴付出和努力。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教会我学习的方法以及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寻找事实,寻找法律”的思考,启发我作为法律人,真相与准则是一生要去追寻的,我想要去探索真理与知识的边界。尽管是“作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也一定会怀疑,会退缩,此时如果有你信赖的人的鼓励,那么他们就是你前进途中的推手。很幸运,我遇到了这么多可爱而善良的老师。

    最后,我衷心地感谢与祝愿,感谢中央财经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感谢法学院各位领导对我们的关怀,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们,不管我们有多不懂事,都没有放弃我们。虽然我们会开玩笑地说在硕士论文最后的致谢,要感谢老师,“没有您们,我们的论文早都写完了。”但我们都深知,没有您们的鞭策与教导,便没有我们如今的笃定与自信。感谢我可爱的室友,这三年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没有猜疑妒忌,只有扶持共进。在这个充满“摸鱼”“内卷”“躺平”等声音的时代,祝愿我们每个人依旧能在各自的选择上发光发热,肆意欢笑,脚踏实地去做,鲜衣怒马前行。希望无论多久,我们都能记得陈华彬老师在第一堂课告诉我们的:“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无论多远,我们都不忘法律人的初心,归来仍是中财大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