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建峰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并做大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6

    2021年7月24、25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沈建峰教授应邀以“劳动关系作为法律关系——兼论劳动法学研究的范式转换”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并主持第四分会场的研讨。

    在报告中,沈建峰教授提出劳动关系和劳动法律关系区分的理论更多是法外视角研究劳动关系问题的结果。法律调整劳动关系是指出现满足法律规范构成要件的事实时在当事人之间产生以一方提供依附性劳动、另一方支付报酬为主要义务的权利义务关系,也即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从法律关系的逻辑出发,则事实劳动关系概念需要正本清源,集体劳动关系非法律意义的劳动关系,劳动法律关系、社会劳动关系、个别劳动关系等概念无存在必要。劳动法学研究应实现从法外视角向法教义学研究的转换。该报告从方法论的角度反思了劳动法研究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

    本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由兰州理工大学承办,以“安全、发展、共享:社会法的机遇与新挑战”为会议主题,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和四个分论坛,主题发言主要回应了当前社会法学理论和实践中的前沿、热点问题,分论坛讨论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涉外劳动关系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与社会法的应对与完善、互联网技术发展与劳动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等问题。经过一天半的研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