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韬主讲2021级新生引航工程首场讲座:初步认识法学教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18

    2021年9月11日上午,我院针对2021级本科新生开设的“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课程暨“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在主教103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为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做了题为“初步认识法学教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讲座。

    吴韬的讲座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大学学习的特点”以及“法学专业学生应当着重锻炼的能力”。他首先结合世界范围内法学教育的源流与发展、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特征,介绍了我国法学教育的基本目标以及各层次法学教育的特点。他指出,法学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展开,在加强政治引领的基础上,重在帮助学生建立对于公平正义的理解和完整的知识框架,养成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

    随后,吴韬对专业性、研究性与自主性这三个大学学习的特点分别进行了阐述。他还强调,大学的课堂教学不是全部,要积极向老师求教,增强自我独立性,学会自律自控。讲座的最后,吴韬建议同学们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做好健康管理;注意训练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问题意识;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

    73F1B

    同学们反映,“书记第一讲”使大家对法学专业与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同学们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有效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增强了通过大学学习成长为有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卓越财经法治人才的信心。


    文/晏庆婷

    图/孔令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