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健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10月16日,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国际经济法的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我院沈健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在分论坛"国际经贸争端解决"发表了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线下会场分设于北京和河北正定。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师生100余人,分别在北京会场、河北正定会场以及线上出席了会议,另有近7000人次的观众通过直播方式共同参与了本次年会。

    沈健副教授以《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内地的裁决国籍认定》为题进行了发言。沈健副教授从《纽约公约》、国内法及司法实践三个角度对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内地的裁决国籍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境外仲裁机构在我国内地的仲裁裁决的沿革进行了梳理,并指出由于我国过分倚重仲裁机构,导致在国籍认定标准上一度以仲裁机构为准而非仲裁地,随着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日益与国际接轨,逐渐接受了仲裁地这一重要的标准,无论在司法实践还是《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中得到了体现,同时这样的做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非内国裁决”在我国的发展困境。此外,沈健副教授也针对《仲裁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仲裁地的规定进行了评论。

    我院2021级国际法学研究生颜韵获得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论文奖优秀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