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证券市场行政监管与刑事司法前沿问题——“策略金融与证券法律实务公益讲座”第五场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2

    在经济金融环境深刻变化、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仍较为突出,案件查处难度加大,相关执法司法等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近日,最高检联合证监会、公安部开展打击证券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办了19起重大典型案件,体现了国家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决心与力度。

    针对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这一议题,2021年10月18日,“策略金融与证券法律实务公益讲座”第五场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证券犯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谢杰作题为“证券市场行政监管与刑事司法前沿问题”的分享。

    线下讲座由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服务法研究中心主办,策略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学界、实务界的五十余名高校师生及法律人士参加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的线下讲座,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六百人。本场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谢杰副教授以“零容忍、强监管”为主题词,从2020年新修订《证券法》、2021年《刑法修正案(十一)》切入,介绍了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宏观背景,并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中的证券期货犯罪法律条款,强调把握市场特点、实践方法、理论支持、从业风控、合规管理的重要性。他表示,本场讲座的主题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前沿问题,呈现出高度跨学科的特征。例如当前热度高居不下的虚假陈述中财务造假问题,需要以会计和法律的学科交叉视角进行深度解构。


    谢杰副教授围绕“欺诈发行证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这四项罪名,通过新旧《证券法》的对比、具体案例的分析、诉讼实战的经验,为大家引出重点法条在司法实践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为例,所有案件均未对招股说明书或者债券募集文件中虚假记载或者隐瞒的信息是否达到‘重要’标准进行证据分析或者法律论证,即控方未证明、辩方未提出质疑、审判机关相应未说理”。

    此外,谢杰副教授以欣泰电气IPO财务造假创业板退市第一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天合化工vs Anonymous Analyticsa等一系列实践案例,以预收账款隐瞒短期借款、滥用公允价值与会计对冲、扭曲销售等财会分析视角,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构了资本市场虚假陈述的财务造假问题。紧接着,谢杰副教授详细剖析了美国Valeant案,为大家介绍了SEC行政监管、证券欺诈集团诉讼、DOJ刑事调查,由此对比了中美两国在注册制方面的相关做法。

    对于中介机构刑事责任问题,谢杰副教授表示要特别注意《刑法修正案(十一)》新修改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两项罪名专门为证券发行与资产交易环节中情节特别严重的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行为规定了加重法定刑。同时,他回顾证券中介机构责任边界的实体内容,指出了当前中介机构“不敢签字、害怕乱签字”的困境。

    谢杰副教授以发问的形式进行了概括总结:“资本市场监管与司法正在关注什么?发行人、信息披露义务人、证券服务机构可以准备什么?这是我们的目光应到之处”。他为与会者总结梳理了当前的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认定指引、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犯罪类案裁判规则、财务造假认定标准以及信息披露监管与刑事法律风险管理指引。从实践的角度,谢杰副教授建议律所开发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的相关体检项目,尤其是在财务方面,目前对于企业来说亟需这样法律人员和财务人员紧密配合的项目产品。

    左上: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 右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谢杰副教授

    左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简爱副教授 右下: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思远律师

    谢杰副教授的分享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发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各与会嘉宾踊跃提问,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简爱副教授、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思远律师针对各自研究的领域分别发问,谢杰副教授均予以精彩回应并作深入探讨。

    讲座最后,主持人邢会强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是一场证券法和刑法的精彩对话,“现在很多案件是刑事侦查和行政稽查共同推进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强证券法与刑法之间的对话。当前通过《证券法》的修改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出台,证券市场上的违法成本有了大幅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坚持刑法的谦抑性,不能无限扩大证券市场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策略金融与证券法律实务公益讲座”第五场精彩持续两个多小时,成果丰硕。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与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朱桉毅

    图/苗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