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邢会强教授、刘权副教授应邀出席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16-17日,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法学院邢会强教授、刘权副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数字中国建设与网络信息法治新机遇”,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承办,京东集团协办。

    大会开幕式于16日上午9时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发表讲话,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华清,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未来法治研究院院长王轶教授,京东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首席合规官何成锋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主持。

    4D225

    邢会强教授在“新技术新应用的法律规制”分论坛,作了“金融控股集团的信息共享”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保密科技测评中心五级职员郑强共同担任主持人。邢会强认为,对比我国与欧美关于金融控股集团的信息共享制度可以发现我国当前在告知义务履行、授权模式选择、例外事由设定、信息差异化保护利用等方面存在差距,没有考虑到金融控股集团的特殊性。邢会强建议以利用与保护相衡平为调整目标,改革授权模式,采用择出同意模式,放宽目的限制,促进信息的利用;同时,优化告知义务,明确责任规则。

    刘权副教授在“网络与信息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分论坛,作了《网络与信息法学学术研究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欣新研究员共同担任主持人。刘权认为,网络与信息法学学术研究的学科界限日益模糊,从每年年会开会专家的学科背景就可以发现。为了推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需要不断学习其他部门法的前沿知识,从多学科视角对网络与信息法学的学术难题进行攻坚研究。不仅需要打破法学学科内的藩篱,还需要充分吸收非法学学科的前沿理论。高校需要加大具有跨学科背景的网络与信息法学人才培养。一些高校率先改革,纷纷设立计算法学、数据法学、网络法学、人工智能法学等新兴学科,有力地打破了学科界限,对于培养数字时代的高级复合型法治人才意义重大。希望统一的网络信息法学学科在我国尽快设立。

    本次年会共设置十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网络法治理论”、“网络与信息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个人信息保护法治”、“数据安全与法治”、“电信法治”、“互联网医疗与法治”、“数字经济的司法保障”、“网络平台治理”、“网络灰黑产全链条治理”、“新技术新应用的法律规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