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代表队在第六届“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17

    10月23日,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暨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我院曹富国教授、张小平副教授及研究生参赛队伍代表贡宪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曹富国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做了题为“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能源法实践教学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致辞发言。

    13B61

    (图:参会人员合影)

    在本次调研竞赛活动中,中央财经大学1队(贡宪、董玉姣、孙淼、过钰京)和中央财经大学2队(刘天培、陈姝睿、刘会泽、谢青原)八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完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经过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多轮比拼,分获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曹富国教授、张小平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我院代表队获奖证书)

    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是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的品牌赛事。该竞赛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聚焦绿色能源发展的前沿法律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撰写案例调研报告及优秀调研报告展示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法学研究生的研究力量,搭建高校与企业联结的交流平台,拓展能源法教研的实践环节,推动能源法学科的快速发展。本次竞赛以“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为题,吸引了来自我校和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赛。

    在本次调研竞赛活动中,法学院参赛学生充分将研究生《公共采购法研究》课程中讲授的法学实证研究方法与竞赛主题相结合,采用文本分析、规范研究的方法论指导选题和调研过程,运用法学分析方法论证调研结果并给出合理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1队在调研过程中采用文本分析的实证研究方法,通过构建样本库精准确定调研问题,采用实地调研和文献研究相结合分析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得到竞赛匿名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调研报告具有现实意义,分析方法科学严谨,论证内容详实全面,问题剖析深入,建议具有可行性”。中央财经大学2队从“需求-供给”的角度出发研究了我国氢能产业政策、法律的政策需求和供给现状,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同。

    (图:我院师生与华能清研院负责人座谈交流)

    法学院研究生在本次比赛中展现了深厚的法学专业素养和创新研究能力,在比赛过程中两支代表队的同学都能熟练运用研究生《公共采购法研究》课堂上学到的法学实证研究方法,真实体会到了科学的方法论在指导法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亲身感受到在法学领域中实证研究的魅力。本次比赛既考察了课堂学习的成果,又检验了同学们的研究能力,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水平也得以进一步提升。

    曹富国教授还主持了“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的研讨活动。张小平副教授就历届“绿能杯”竞赛选题及报告撰写中常见的问题做系统报告。

    (图: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现场)

    接下来,参赛同学将围绕法学实践教学及案例研究方法,尤其是法学实证研究开展更深入的探讨,力争将调研报告转化成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推进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向更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