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曹富国教授参加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建设和发展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2022年4月1日,我院曹富国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个建设和发展专家座谈会。来自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事务中心的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颖捷主持了研讨会,围绕国家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的顶层设计思路和主要考虑、北京市交易中心落实有关政策、深化改革的具体路径建议等进行研讨。曹富国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成立,将条块化、碎片化的公共部门资源交易整合为一个交易平台,有利于的公共资源交易效率的提高。北京市在提高政府采购交易效率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在世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法治评估的效率价值评估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和发展,要释放出公共资源交易效率价值提升的潜力。

    第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要往专业化的职业交易所的方向发展,依法确立低碳和可持续交易(采购)的交易规范和标准,形成自己个突出特色和优势。一方面,公共资源交易具有典型的公共属性,另一方面,中国的公共资源市场巨大,公共资源交易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率,更要有利于低碳和可持续采购(交易)的目标。在这方面,北京市也具有自己的明显优势。刚刚结束的2022北京冬奥/残奥会,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低碳和可持续采购规范和实践,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要发挥和利用这些奥运遗产的优势。另外,从新近公布的世行宜商环境法治评估的基本理念转型上看,新的世行宜商环境法治评估在评估营商环境的效率价值时,已经不仅考虑经济效率的价值,而且将采购交易的社会成本纳入评估体系。这为低碳和可持续采购交易规则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第三,大力进行电子化和数字化平台建设。这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效率价值提升的重要和有效的技术手段,同时也是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主要方面。比如,政府采购电子化发展一直是世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法治评估的主要方面。在新的世行宜商环境法治评估体系制度设计思想中,从“无为的政府”向“有为的政府”转型是一个主要方面,集中体现在世行开始评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而对电子采购平台建设和运营的评估,是政府采购宜商环境评估体系中,反映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的唯一指标。

    第四,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的力度。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程度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程度。这非常有利于公众监督,尤其有利于对交易信息的研究工作,形成基于采购交易大数据的有益的研究成果,促进对采购交易法律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然而招标投标法下的信息对公众公开的程度非常有限。希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和发展能够促进信息公开,尤其是向公众公开的程度。

    据悉,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1年12月30日成立,按照市委编委《关于深化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精神,该交易中心由市国资委所属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所属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北京市建设工程专业劳务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北京市建设工程材料交易中心等4个事业单位,以及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所属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土地使用权出让方面交易服务职能整合组建。未来交易中心将按照“统一规划、积极稳妥、分步推进、防范风险”的原则,统筹整合现有交易场所资源、信息系统资源、专家资源,加快构建制度规范、标准统一、信息共享、场所统筹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