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监察法的新发展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2022年9月17日,“监察法的新发展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并设线上会场同步举行。会议由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协办。本次会议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9月14日公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纪检监察学列入一级学科后的全国首次规模性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14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发言、讨论和旁听。

    研讨会共设置开幕暨基调演讲、四个单元研讨与总结闭幕阶段。

    在开幕暨基调演讲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会长胡锦光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纪检监察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军仁,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法学院(威海)党委书记、教授肖金明先后做基调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飞教授主持。

    尹飞教授在主持时代表中财法学院对研究会和各位专家出席会议表示感谢,介绍了学院2018年以来从宪法与行政法、党内法规、诉讼法等不同维度建设纪检监察学科的探索,目前学院较早开设了党内法规、监察法研究生课程,已在法律硕士类型化培养中增设纪检监察方向,筹备增设法学硕士纪检监察二级学科。他表示,每年都培养大量的优秀毕业生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和国有企业纪检部门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纪检监察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教育服务,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中财法学院的发展。

    会议上半场主题为“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分为“纪检监察学的学科属性”和“纪检监察学的基础理论”两个单元研讨。

    第一单元研讨主题为“纪检监察学的学科属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教授、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昕主持。四位专家主题发言,三位专家与谈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在与谈发言中表示,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应当融合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学科力量,通盘发力,他还对主题发言人的观点作出评议和回应。

    第二单元研讨主题为“纪检监察学的基础理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翟国强,北京市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主持。四位专家主题发言,四位专家与谈发言。

    会议下半场主题为“监察法的新发展”,分为“监察法的制度构造”和“监察法的规范塑造”两个单元研讨。

    第三单元研讨主题为“监察法的制度构造”,由山东省法学会宣传部主任、《法学论坛》主编吴岩,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安平主持。五位专家主题发言,四位专家与谈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司法鉴定》副主编郭华教授作题为“检察机关退回监察委员会补充调查问题”的主题发言,从规范适用和证据层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和刑事诉讼改革出现的一些变化问题,尤其是监察机关调查和检察机关案件审查之间衔接问题作出了理论回应。

    第四单元研讨主题为“监察法的规范塑造”,由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凌霄主持。六位专家主题发言,四位专家与谈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蒋劲松教授作题为“《监察法》的中国特色”的主题发言,从监察法的“国家性”和“党性”双重属性出发对两者的规范关系作出了论述,并分析了留置期间律师介入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财经法学》副主编刘权在与谈发言中对主题发言人的观点作出回应,指出廉政制度将随着国家制度改革深入不断发展完善。

     

    在闭幕总结阶段,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教授分别总结发言。


    马海涛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充分讨论了纪检监察学如何凝练基础理论、如何建好这个新学科,也深入研讨了监察法的制度和规范问题,议题新、成果实。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工作,需要对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各个学科的全面把握。中财大发展纪检监察学科有独特优势,中财大具备系统性的学科积累,有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会计学、国民经济管理、税收学、金融工程等一批一流学科和专业,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面,能够形成独特的经验和模式,这也是新文科建设的题中之义。未来学校将继续支持法学学科的发展,同时积极促进法学与纪检监察学科的协同建设,打造具有中财大特色的学科群,在既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纪检监察学科方向,汇聚和构筑学术队伍、学术平台、学术品牌,加强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中财大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文豪主持闭幕环节。他表示,本次会议经过较长时间的策划筹备,最终能够成功如期举行,确实来之不易、恰逢其时,纪检监察学和相关的法学研究具有迫切的现实必要性,需要在规范研究和跨域协同等方面持续推进。他对研究会的支持和承办协办各方表示衷心感谢。

    持续一天的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