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劳动法工作坊第一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5

    2022年9月25日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工作坊第一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期工作坊阅读书目为《德国劳动法》第一二三章。我院沈建峰教授、李海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法学院2022级法律法学研究生王嫣然、2022级法硕非法学研究生付欣宜、2022级法硕法学研究生刘艳做读书报告,法学院2022级、2021级硕士生、博士生共20余人参加活动。

    在报告环节,王嫣然同学针对书籍第一章“作为法律领域和法学研究对象的劳动法”作报告并提出了自己阅读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沈建峰老师、李海明老师对王嫣然同学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沈建峰老师强调依附性劳动是劳动法的起点性问题,民法中同样存在使用他人劳动力的方式,应从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法律体系出发理解劳动法的问题。劳动法中使用他人劳动力与民法中使用他人劳动力的关键区别就在于依附性劳动。李海明老师提出当前理论和实务界对依附性劳动的理解存在很大差异,理解依附性劳动要追根溯源。同时,李海明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认真学习书籍第一章的重要性。在本环节,魏仁亮等同学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

    付欣宜同学对书籍第二章“劳动法的内部结构”汇报。沈建峰老师、李海明老师在同学汇报基础上进行了补充扩展。沈建峰老师首先指出劳动法作为特别私法,应关注到其私法的一面,也应关注其特殊性的一面。例如,劳动保护法表现出一种公私法二重效力结构,集体劳动法也有其传统公私法的教义学逻辑无法解释的现象。李海明老师在讨论中提出,集体劳动法独立的范式就是在于团体之间构建规则。

    刘艳同学对书籍第三章“劳动法的历史发展”汇报,她梳理劳动法发展的历史脉络,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沈建峰老师提出法史启示未来,要重视法史的学习,之后解读劳动法不同时期发展的重点问题,同时强调劳动法发展历史对现在劳动法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参与工作坊的同学分别就本章的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最后,沈建峰老师,李海明老师对本期工作坊总结,鼓励大家在阅读中寻找、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对未来活动提出新的展望。本次劳动法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