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4项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22/10/19

    近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全部结束,经专家严格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我校共计17项课题获得资助立项,其中我院立项课题为3项:刘权副教授和周游副教授申报的研究课题获一般项目立项,王世杰讲师申请的研究课题获青年项目立项。另外,尹飞教授申报的研究课题在2022年上半年获“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至此,法学院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4项课题立项。

    刘权副教授主持的“数字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的行政法治研究”,立项号为22BFX031。本项目拟全面考察数字时代文本和实践中的包容审慎监管,提炼包容审慎监管的规范内涵,完善包容审慎监管的理论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包容审慎监管体制机制,从而推动监管与治理理论的革新,并为探索新型监管方式、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智识参考。

    周游副教授主持的“公司治理模式多元化选择的规则革新研究”,立项号为22BFX188。当前,我国正经历新一轮公司法的关键变革。此背景下,公司治理结构及其权力配置选择规则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如何彰显我国公司治理的特性及其对全球公司法革新的贡献,就成为颇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新题域,也正是该课题的研究主线。

    王世杰讲师主持的“法典化时代行政法的请求权构造研究”,立项号为22CFX010。该课题以行政法的请求权构造为线索,试图建构以请求权为核心的行政法构造,并探讨以其为核心设计行政法典的可能性。该项目的研究目标为,在推进行政法请求权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尝试为行政法典化提供另一种理论建构与技术实现的可能方案,实现对行政法典化模式的全面认知。此外,该课题也有助于强化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解决。

    尹飞教授主持的“《民法典》实施背景下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建构与完善”获“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立项号为22AZD093。该项目主要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常鹏翱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廖焕国教授,我校法学院宋志红教授、林剑锋教授等。该项目研究目标在于: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我国自然资源公有制和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背景,对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以梳理和完善,为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中国特色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实现自然资源资产配置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的充分发挥,建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