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一届公司法青年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6日下午,第一届公司法青年谈学术论坛在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我院周游副教授作为评议人受邀参加本次论坛,2021级民商法学研究生符大卿也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教授和陈景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佳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研究室林一英副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乐兵院长助理等专家共同主持,遴选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等12所高校的13篇优秀学生论文,对《公司法》修订之际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邀请各高校研究公司法近二十位中青年学者评议。

    会议共讨论了公司权力分配与制衡、公司“公共性”、公司意思形成与同等条件、股权转让与出资义务等五大主题,尤其是结合《公司法》草案中的新规定、新制度、新变化予以专门回应。同时,与会老师还结合论文思路,分别做出了认真评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符大卿同学以“改变监督机关就能改善监督效能吗?”为主题,阐释了公司法监督机关设置背后的大股东与小股东矛盾问题,即监督机关设置者与监督机关的保护对象之间的矛盾问题,分析了不同监督机关的特点及其在平衡该矛盾时的不同处理方式,指出增加监督机关的选择并不能提高监督效能,在选择主义下,合理完善各种监督机制,使各监督机关平衡不同主体的利益矛盾才是发挥其效能的关键。在完善思路上,应首先从董事会的定位出发,确定董事会的功能后,再完善各监督机制,并强化对控股股东、实控人等主体的体系规制,摆脱传统的“三权分立”式制衡思维,循序渐进,系统性地提高监督机关的监督效能。周游副教授是符大卿同学的硕士生导师,论文撰写过程中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最终,符大卿同学向论坛提交的论文获评二等奖。

    分享到: